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17日


梁振英會當太上皇嗎?


梁振英會當太上皇嗎?


梁振英晉身政協副主席。(資料圖片)
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會議,梁振英作為唯一一名副主席候選人,以2,066票贊成,13票反對,16票棄權,即贊成票達到98.6%,獲得通過增選。

這即是說,現時香港一共有董建華和梁振英兩位政協副主席,在以前,曾

經試過同時有安子介和霍英東兩位港人副主席,安子介在2000年去世,2005年董建華加入,2006年霍英東去世,又變回了一個。

我相信,董建華應不會鞠躬盡粹,死而後已,明年便會退休下台。至於梁振英本人,也不會同時兼任行政長官和政協副主席太久,6月30日後,便會甩掉特區行政長官一職。再說,記得在5年前,梁振英在3月25日當選之後,便已搶莊來做,成為了實質的行政長官,架空了上屆的特首曾蔭權,因此,我估計,在這一屆,梁振英作為行政長官的權力也快將完結了。

「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預測,假如林鄭月娥成功登位,梁振英將會做太上皇,指點江山。我可以同林先生賭1萬元,這決不會發生,如果贏了不用請吃飯、做善事,而是直接存進銀行戶口,我願意把賭注增加到一百萬元……

在此,我解釋一下中央一直以來的治港政策。
回歸以來,中央政府的基本政策,是一步一步的擴張「一國」,壓縮「兩制」。從曾蔭權時代開始,以至後來的梁振英,一直在用的一招,就是閹割行政長官的權力,把三司十四局的權力割裂,全部由中央任命,也由中央直接指揮。林鄭月娥在其公開發言中已經透露出她作為政務司長,控制不了兩司十四局的玄機。

事實上,梁振英非但控制不了曾俊華,也控制不了律政司長,行政會議成員他只能控制一半,在十四局當中,他真正的心腹也許只有陳茂波一人,還有幾個勉強可以控制,外加一個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梁振英在當行政長官時,也還不能夠控制政府,他升上神枱,當上了政協副主席,莫非反過來居然可以當太上皇,指點江山乎?

我向來是林行止的忠實讀者,思想和文筆均得益自他的文章甚多,但我想,他雖在中共治下出生和長大,但人太乖、心術正直,但對權術的認識實在太淺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