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基金觀點 - 吳家俐 2017年3月17日

基金觀點 - 吳家俐 2017年3月17日


基金觀點:多元投資防政治風險


■聯儲局決定加息,不過利息依然存於低位。 路透社



雖然美國聯儲局在3月中的會議決定加息,不過利息依然存於低位,投資者仍然追求收益。近日,通脹和政治是收益投資的兩大風險。

通脹升溫會令加息步伐加快,因此市場聚焦於通脹會否持續上升。近年通脹主要由能源價格上

漲帶動,不過最近其他經濟層面也出現通脹壓力,包括勞工短缺推升工資。然而,我們預期未來通脹將保持溫和,因已發展市場的人口老化及區內人士克制消費等衍生的通縮壓力,將抵銷部份通脹增長。

這種互相制衡狀況會否出現變數,關鍵在於中國經濟會否由通縮轉至通脹。我們預期中國的再通脹(reflation)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因為中國政府試圖收緊刺激經濟措施,以為經濟降溫及緩和人民幣跌勢。

荷蘭選舉剛結束,法國選舉逼近,面對這些潛在政治風險,我認為減低市場潛在波動性對投資組合帶來的影響至關重要。例如,我近日除了減持了法國債券外,亦輕微減少了意大利政府債,因無論民粹主義於荷蘭或法國勝出,不僅荷蘭或法國資產受影響,經濟較疲弱的意大利亦很大可能受波及。另外,為預防出現大規模的波動市況,我最近亦減持部分美股、歐股及英股,以增加組合的防守性。

此外,我看好投資級別債券,特別是亞洲債市,因其存續期相對較短,息差吸引,對加息敏感度較低。

我相信以多元資產,即在傳統收益工具如債券和派息股上,加上策略性資產如房地產投資信託證券和浮動利率借貸可增加投資組合的收益之外,亦減低波動性。在策略性資產方面,我特別看好歐洲貸款,因其預期違約率低及回報率相對高。

Eugene Philalithis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

基金觀點 - 吳家俐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