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7年3月17日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7年3月17日


【機會嚟喇】母親快樂 兒子痛苦(飛雲)(第116期)

2017-3-16 18:00:11


本周初,香港的金融圈傳來一宗重大消息,在市場上引起來相當廣泛的討論,而且也是我所特別關心的,因為涉及的股份與我關係甚為密切,故今期就特別跟大家談談。這項消息,就是匯豐控股(00005.HK

)宣布,委任友邦保險(01299.HK)的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杜嘉祺(Mark Tucker)接替範智廉,出任集團非執行主席一職。

之前說過,友邦是我長期持有的股份,而匯控則是飛雲媽的多年蟹貨。以去年的業績比較,匯控是遜於市場預期,友邦則是表現理想,新業務增長強勁。故此,兩者於派發成績表後的股價表現亦見相反,匯控強勢終止,掉頭急回;友邦則是由從此前的窄幅上落格局中突破,一度升穿50元重要關口。

不過,有關人事任命的消息傳出後,兩者的股價表現則見逆轉,匯控升而友邦跌,而且更是連跌三日,由周一消息傳出後,一直跌至周三。

兩者股價有著如此表現,是很容易理解的。匯控自範智廉上場後,這些年來大致上仍處於重組整頓的局面,說不上有什麼相當重要及突出的作為,能夠令投資者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相反,友邦的業績可說是年年交到功課,整體維持良好增長,尤其於中國內地市場的發展迅速,股價亦見相當硬朗,作為集團舵手的杜嘉祺可說是居功至偉。

個人認為,匯豐是次任命,本地市場的投資者反應可說是尤其熱烈,皆因兩者均為港股的重磅大藍籌,同屬金融股龍頭,投資者對兩股皆甚為熟悉。對於杜嘉祺的能力及作風,理應比起對其他國際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層來得清楚。縱使番「空降」匯控,雙方磨合需時,但先入為主的情況下,杜氏予人的印象已經成功為今次任命、甚至對大笨象本身加分不少。

前面已提到,母親大人是持有匯控多年的小股東,其貨底大概是由125元買起,其後經歷供股、加上以股代息,詳細數目我就不說了,但拉勻後的平均價,應經7、80元少不了。多年以來,我也沒怎麼幹涉老人家處理其股票,而她除了定時定候問問我,匯控何時派息之外,也沒有多問其他。兒子給予過母親最重要的一個建議,就是叫她一定要參與供股,如今看來,這個建議也是沒有錯的。

對於手上的大笨象蟹貨,母親也早已沒有太大感覺,大概是打算一直持有下去。如此情況下,雖然我沒持有匯控,但當然我也會希望其有天可以翻身!

奈何,如今獅王或有起色,但母親大人的快樂,卻是建築在兒子的痛苦之上。杜嘉祺離任,對於友邦的長遠前景是好是壞,現階段真的無人可以斷言。只是,從股價所反映的,則肯定是市場看法負面多於正面。友邦上周還乘著業績而展現強勢,沒料到,本周已因為猛將他投而遭兜頭打下來!面對此境況,我也能無奈地只能苦笑!

不過,一想到杜氏的蟬過別枝,可為母親大人的持股帶來希望,再加上她的持股規模也遠大於我,阿Q一點地想,就當這是我們兩母子間的一點另類對沖吧!

機會嚟喇 - 飛雲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www.winmone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