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立論 - 林少陽 2017年7月19日



立論 - 林少陽 2017年7月19日


立論:呢個牛市長路漫漫


■索羅斯曾說,投資決定沒有所謂道德與不道德,他只是按既定的遊戲規則做買賣。 資料圖片



近日港股屢創新高,筆者的心情卻比近日連續多天暴雨更加鬱悶。上周,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不到沉冤得雪的一天,因晚期肝癌辭世,本周又再收到《壹週刊》連同多份姊妹雜誌,將轉手予商人黃浩。

看著舊同事黃麗嫦灑淚走進會議室等待宣判一刻的新聞片段,我心有戚戚然。我在《壹週刊》工作的時間不長,但Louise對工作的熱忱、認真與正義感,即使多年不見,仍深深印於我腦海中,但願她能盡快重拾鬥志,在事業上展開新的一頁。

對於本港傳媒前途,相信絕大部份從業員都心中有數,只是大家感情上未必接受得了殘酷現實。相比之下,劉曉波先生的遭遇,其實很無辜,他究竟幹犯何罪,要堂堂一個大國,28年來對他窮追不捨,直至逼死對方始肯罷休?假如為自己的國家說幾句良心說話,也要以言入罪枉死收場,再多花一千倍財力及心血進行甚麼愛國教育,亦是徒然。

作為一個公民,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被賦予發表政見及真性情的自由。只是,作為一個投資者及生意人,我們必須理性行事。因此,我不同意黃麗嫦認為壹傳媒(282)應該選擇將《壹週刊》光榮結業,因為這並不符合股東及員工的最佳利益。

投資要跟遊戲規則
正如筆者一樣,即使不認同共產黨對待異見人士的手法,我們做投資決定時,必須客觀判斷經濟現實。現實是,共產黨治下的中國,經濟上仍是充滿活力。我很同意索羅斯的講法,投資決定沒有所謂道德與不道德,他只是按既定的遊戲規則做買賣。

同樣地,雖然《壹週刊》賣盤不可能延續壹仔原有不畏強權的精神,賣與不賣其實都註定了一個時代的終結,買家是誰沒有太大關係。

講番港股,雖然明顯進入大牛市,令人意外的是,察覺到市場形勢變化的投資者數量,竟然少得那麼可憐。昨日一家投行的市場調查報告顯示,現時相信港股處於牛市的投資者,只得16%,有超過六成投資者認為,港股仍處於牛熊交替的轉角位。

以目前每日港股交投少於千億元,投資者普遍不積極入市觀之,這個牛市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林少陽
立論 - 林少陽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