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11月28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11月28日


兒時就被迫對「知識」進行反思


兒時就被迫對「知識」進行反思
兒時看到鄰家的孩子每天一早上學,就常問媽媽甚麼時候我也可以上學。可見我初時並不厭惡上學,反而視有機會上學是一件美事。

然而,上學後,每天都有家課要做,時不時還要測驗背書,而且沒有得選擇,非要有個交代不可,讀書就因而變成

一項苦差,只有壓力,毫無樂趣。

很快,我就發現自己無法適應當時的教育制度,經常欠交功課,考試成績不佳,還多次逃學,在師長心目中,我是一個非常頑劣,幾乎無可救藥的壞孩子。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逐漸找到方法適應學校的生活,只是學校無法適應我。結果,我讀了三間小學,兩間中學,當然沒有機會讀大學。不過我沒有後悔,因為在不合理的教育制度的壓逼下,反而促進了我對知識的反思,令我找到毫不費力的自然學習法,一生受用。

後來,我讀《道德經》,發現老子有「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似鄙」的說法,覺得正是我兒時的恰當描述。

當時,大部分同學都不加思索地接受了既有的教育制度,覺得這樣很安全,只要循規蹈矩,就可以得到師長的讚賞,就可以有一條眾人皆認可的路可行。而我卻不肯安份,只喜歡學自己有興趣與對自己有用的知識。前者令我感受天人合一的滋味,後者令我對基因的延續更有寄望。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提升了我的觀察力和領悟力,學習更能樂在其中。所以,每當老師說,某些內容是考試必考的範圍時,我反而會感到抗拒。我會問,難道不用考試的知識都是沒有用的嗎?結果,我自發學習了很多課外的,其他同學沒有關心的知識;令我出社會工作時,別有優勢。

我的學習方式,之後就主要表現在對考試的反叛上。老師提醒我,「下周要考試了,還不好好溫書。」我心想,考完試之後,我可以邊條唔識才補讀邊條。考試後的時間可比考試前多呢!我之後學到的知識雖然不計分,但對我人生一樣會有用。事實是我現在所掌握的知識,大部分都是考試後學來的。養成在考試後讀書的習慣之後,我不自覺地終生都在學習。

有時,老師會埋怨,我沒有好好記住他教我的東西。我想,這或許是因為他教我的,我還未有真正理解得好,如果他真的令我恍然大悟,那我真是想把他忘記也不容易。因為,一旦所教我的已與我既有的知識相聯繫起來,那就會變成我的認知系統一部分,誰也沒法再撬得走。

我認為,人類的腦系統是生物經過億萬年進化而演變出來的,它必然是與宇宙一體的。否則,人早在進化過程中遇到挫折,不可能存在到今天。人腦與宇宙一體,人才能把接收到的客觀訊息上升至理論層面。理論框架是腦裏既有的系統,客觀訊息只是激活了系統的運作,並使系統的網絡連綫有具體的內容罷了。

這些都是腦自動會做的事,所以我讀書不會太進取,只會盡量爭取接觸面,腦系統能接受的就接受,腦系統不能接受的,我就視之為不適合我的東西,忘記了也不會有損失。我不會硬把別人認為有用的東西塞到自己的腦裏去,以免down機後,從此失去天人合一的能力。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