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12月1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12月18日


白鴿眼看議員 張秀賢是菁英


白鴿眼看議員 張秀賢是菁英


張秀賢曾為學民思潮發言人。(資料圖片)
我第一次聽到「張秀賢」這名字,是在學民思潮反國教之時,在我哥哥的家做節,看著電視新聞,哥說:「呢個後生仔講嘢有紋有路,水平高過(下刪三個字)好多。」

後來張秀賢沒加入香港眾志,由於他是本

土派健筆渾水的朋友,我們也偶有會面吹水。

我承認我是舊派人,非常白鴿眼,崇尚菁英主義,認為議員要不是貴族二代如田北俊兄弟,就是社會菁英如李柱銘、余若薇,就是社會鬥士,也要像梁國雄、黃毓民,博覽群書,戰鬥多年,證明了其戰鬥力。

本土派令我最失望的,是沒有一線菁英,像姚松炎和劉小麗,在社會只是二、三線人物,賴著時來風送、九星連珠,竟然一步登天,既然驟得,也可驟失,其快速倒黴,正因其根基不固,本來質地愚笨之人,一朝暴貴,也莫之能守。

我不反對年輕人參政,但年輕人沒有工作履歷,如何辨別出是否菁英呢?像高盛、瑞銀、大摩這些大機構挑選新人的其中一大法則,就是看他從哪一間大學畢業。

沒錯,我看不起梁頌恆、遊惠禎、黃之鋒、羅冠聰、周庭,皆因學術背景太差,而立法會議員,需要研究大量文件,知識水平是非常重要因素。

相對來說,周永康、梁天琦、張秀賢畢竟是出自三大,質素有保證。而這3人之中,梁天琦在可見將來都不可能參選,周永康則在5年內不能參選,張秀賢雖然很可能要坐牢,但是參選應沒問題,照我的判斷,他對著舊電池範國威和工黨的郭永健,當選的機會率也很高。

張秀賢中三時,即2008年加入環保觸覺,2012年是學民思潮的發言人,要同時兼顧社運和學業,所花精力是常人的兩倍,張入大學後,還精力充沛地當過學生會會長。換言之,張其實已「戰鬥」了9年,年紀雖輕,但已是政壇老將,可知其戰鬥力之驚人。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其實是看了某網媒對他的訪問,他講政治經濟,有紋有路,我從來沒見到過這麼熟悉經濟議題的民主派/本土派,頗出意料之外。我早說了,我看政治人物,從來不看立場,只是擇優,總之是有才華的菁英,或有潛質的年輕人,我便支持,就是這個邏輯。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