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12月18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12月18日


圓方集:我在杜拜的小經歷


■Burj Khalifa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 資料圖片



上期談了沙地阿美,今期談我與阿拉伯地方的小經歷。

時維2007年,在新加坡文華酒店,Al Shaibani盛意拳拳邀請我和太太到杜拜參觀當地的住宿、學校和環境,他說:「也許你們會喜歡這地方,CIO

的薪金可能沒有投行那麼高,但生活穩定,而且收入是完全免稅的」。

我那時剛接受了蘇格蘭皇家銀行的聘書,蘇皇正在爭奪荷蘭銀行的控制權,志在必得,想找一個有經驗的人去管理這個在合併後總營業額為10億英鎊的亞洲新興市場業務。當然,接踵而至的全球金融風暴將整個安排都打亂了,這是後話。

新舊工作交替期間,朋友介紹了我認識杜拜主權基金(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Dubai,ICD)的 CEO Mohammed Ibrahim Al Shaibani。他個子不高,說話溫文爾雅,是杜拜酋長穆罕默德的左右手。ICD當時正在全球招聘首席投資官。ICD名下著名的資產包括阿聯酋航空、杜拜環球港務集團、卓美亞酒店和擁有杜拜地標物業杜拜世界。

Al Shaibani不是皇族成員,但在杜拜甚有影響力。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杜拜的經濟尤其是地產受創甚深,Al Shaibani領導債務重組和西方銀行洽談,頗受對手尊重,《華爾街日報》稱他為在聯合酋長國內最具影響力的非皇族官員。

八成人口是外勞
我抱著開眼界的心情接受了邀請。杜拜有八成人口是外勞,當然一些優差(像移民局官員)是杜拜人專享的,但的士司機、餐廳侍應生、建築工人大部份是外勞。在這片原沙漠土地上,有全世界最大的填海住宅區、室內滑雪場和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Burj Khalifa。當日,這摩天大樓尚未完工,政府為了保障這世界最高的地位,大樓高度一直保密,擔心會被競爭對手捷足先登,建一座更高的。

高樓原名為Burj Dubai,後來因為杜拜出現金融危機,要阿布紮比出手,因此將建築物的名稱改為Burj Khalifa。 Khalifa是阿布紮比酋長的稱號。聯合酋長國總共有七個酋長國,最富有的是阿布紮比。七國之中,阿布紮比的儲油量最豐富,佔UAE總儲量的93%,杜拜居遠次,佔4%,但商業發展卻是杜拜更出色。

阿拉伯人(尤其是社會上層)在海外和國內的衣著和舉止,有很大分別,在國內他們都穿傳統服裝,我第一次在杜拜見ICD,還鬧了了一個笑話:我在新加坡初見Al Shaibani,他是穿便裝洋服的,當我走進ICD敞大的會議室時,看到幾個穿傳統阿拉伯白色長袍和頭巾的男士向我招手,他們都留著相似的鬍子,我一下子分不清楚誰是Al Shaibani,不知道應該跟誰打招呼!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