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8年1月9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8年1月9日


亮說亮話:有人叫我唱好樓市


■買賣物業,輸贏應該自己負責。資料圖片


在大約兩年前,在港台一次探討香港樓市研討會開咪前,其中一位嘉賓邵志堯叫我最好唱好樓市,我話我有我的原則,沒有理會邵志堯。當時我很奇怪,我們究竟追求甚麼?基本的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我實在不敢相信一個評論員叫另一位評論員

照他的意思來說,難道他忘記了伏爾泰所說的:我雖然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的發言權。不過,當時我不以為意,可能邵先生只是一時忘記了。

在這兩年,我預測樓市大部份時間都不準確,被人笑到面黃亦是慣常的事,不過,我又幾受歡迎,因為大家都知道我講真心話。最近邵先生撰文不點名批評我預測樓市下跌,不但令到不少人不敢買樓,同時有很多人將自住單位賣走。對於邵先生的指摘,我有點不明白,我所提及的只是細價樓,而且,我從來沒有叫人賣走自住單位。如果有人認為他因為我的言論而受到損失,可以直接向我索償,法官會作出適當判決。自己行為當然自己負責,邵先生所說的很多人其實是沒有人,這絕對是誹謗行為,邵先生在發文時應該考慮到這一點。

邵先生是測量師,他應該知道在2009年年初,全港測量師排隊開記者招待會預測當年樓價會大跌,他們身體力行,將物業估價降低,迫使一些銀行要向客戶追收差額,有一些業主的確是要將部份物業賣走才能渡過難關。結果是該年樓價大升,到年底,政府要加0.5%印花稅來壓抑樓市升勢,有沒有一位將物業賣走的業主向測量師索償?因為大家都知道,個人的投資行為由自己負責,而且,將自住單位賣走的其實是賭徒,邵先生為賭徒說話是相當不智。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