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2月1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2月11日


利字當頭:中美矛盾是意識形態之爭 - 利世民


中美矛盾遠超於簡單的貿易又或者科技競賽,其實是意識形態的不同。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轉眼間,又到一年一度「回顧與前瞻」的時候。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不喜歡「估市」的人;就算偶爾參與像「財毀會」般的「估市」遊戲,其實也是抱著「掟飛鏢」心態。哲學上,我相信市場已經充分反映了大多數參與者可以掌握和分析的資訊,所有預測都是主觀和不科學的行為。

不過,對於「未來的歷史」,我卻是樂此不疲。2018年,我相信未來的歷史會記載是「中美矛盾表面化」的一年。我刻意用「中美矛盾」而不是「貿易戰」又或者「科技戰」,原因有兩個:

一,中美矛盾遠超於簡單的貿易又或者科技競賽;貿易和科技的競賽,其實是可以有互惠互利的模式,不一定要以「戰爭」的想像去理解。

二,中美矛盾的核心,其實是意識形態的不同。「美國人梗係唔想中國強大!」這是不少人所相信的命題。但從各種客觀事實看來,在最尖端的科技發展和應用,中美仍然有一大段距離,威脅論實在言之尚早。

毫無疑問,中國大陸有龐大的市場,要推動某些應用技術的標準,可能有一定的市場規模優勢;例如透過技術含量不高的二維碼進行手機支付。然而,以NFC進行交易的技術其實早已成熟,而且無論在安全和私隱上,都明顯更勝一籌。

所以,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只可以在某種特定圍封了環境發生。或許就是所謂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雖然很多人將中美矛盾歸咎於「狂人總統」的冒起,但我更相信特朗普執政,只不過是將問題表面化的時間推前。實際上,在太平洋的彼岸,對華的不信任,在兩黨和朝野可算有一定共識。反過來說,中方其實何嘗不是將美國的領導地位視為眼中的刺?中共口口聲聲說要和平崛起,但心底卻想盡辦法取而代之,正所謂「有諸內形諸外」,矛盾又豈是單方面的問題?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