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10月30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10月30日


【周顯專欄】反政府意識形態的反噬


圖:AP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話說有一位仁兄,進入了一間小賭館,坐下來玩撲克牌,他拿了一手四條,對方卻是雜花的2、3、4、5、7。他大呼﹕「我贏了!」

誰知對方一聲不發,納下了桌面的錢,指著釘在牆上的牌例:「一副牌中,以雜花的2、3、4

、5、7為最大。」

這位仁兄忍著悶氣,終於拿了一手雜花的2、3、4、5、7,對方最大的卻只有一張10。誰知對方大呼說﹕「我贏了!」

仁兄不明,對方又指著釘在牆上的牌例,寫著﹕「雜花2、3、4、5、7為最大,每晚只能使用一次。」

這種隨時改變遊戲規則的玩法,誰也受不了。現在說回日本的侵略中國,它的辯說最少有一點,是很合理的:在以前,侵略向來是准許的,是合法的,是值得嘉許的,我現在只不過是依著你們在這幾百年來一直玩著的遊戲規則去玩罷了,我在中國殺的人,管治的手段,還比你們英國人在亞洲,美國人在美洲更溫和得多呢!為甚麼你要說我們是戰犯呢!

說穿了,國際政治講的是實力,甚麼理論都不過是事後解釋罷了,美國對法國的黃背心運動,西班牙的鎮壓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甚至是自己的國內暴力鎮壓示威群眾,採用了和對香港的抗爭運動的不同標準,不過是政治慣例,也是沿用了幾十年的老法子,很多中國人對此感到憤慨,查實,這只是西方向來的做法也沒有甚麼稀奇的。

不過,要我說,太過歌頌在國外的反政府運動,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因為這會對國內人民造成不良的影響,正如法國的國內暴亂在這200年間常常發生,皆因它的歷史定調是歌頌法國大革命,這就很難避免國內人民去仿效了。

我常常說,西方的這種意識形態,一旦unwind,是會反噬自己的,而這反噬很可能正在展開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