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0月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0月5日


【利字當頭】同一香港 兩套管治 - 利世民


要是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將令這個城市喪失了百多年來作為自由港的特殊地位。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最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他因業務需要,經常穿梭紐倫港三地,我跟他約在中環一家星字頭咖啡店見面。

「為甚麼你不先找個位置坐下?」我遲到了幾分鐘,不好意思見他在店外呆等。「近來香港發生了那麼多事,我不知道……」他欲言又止。

「雖說店是某大連鎖集團旗下的特許經營,但我們說不定背後的供應商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我們又不是某些國家的獨裁者,做生意也要講政治路線正確。」我說。

之後,我們天南地北,但話題總是回到香港近況。這位外國朋友難以明白,為何這個政府最初寸步不讓,到後來又要不情願地撤回修例。「見不到連串決策有任何理性可言。」他說。「這樣理解吧。香港政府,那怕是行政長官,其實也不是真正的決策人。然而,遠在北京的主事人,對香港情況的掌握,就只有透過在當地官員上報的資料。其實你的生意分佈世界各地,這種管理上的困難,你應該不難明白吧。」我解釋道。

「從前英國人,又是如何管理這個城市?」外國朋友好奇問。

「英國殖民地部隊,很明白山高皇帝遠的難題,所以讓香港政府積極不幹預,也堅持自由港地位。自由港,就是誰都可以在這裏經商,那怕是與英帝國作戰中的敵對國,只要是真正的商業活動,當年港英政府也是隻眼開隻眼閉。甚至韓戰期間,雖然美國要對中國進行制裁,但香港暗地裏仍是大陸物資進出的門戶。今天中美矛盾的陰影之下,要是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意義遠大於單純的經濟損失,而是根本地令這個城市喪失了百多年來作為自由港的特殊地位。」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