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10月5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10月5日


【MyGut者言】捐地可保平安? - 徐家健


新世界捐出300萬呎農地,被質疑是向政府磕頭。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呢個係新世界。我說的新世界,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一連串政治風波,已株連到四大地產商。

世界變了,回應《收回土地條例》這「大膽措施」,有大地產商發聲明,表示收地作公共用途及作出合理賠償的話,他們願意配合。言下之意,我會解讀為政府在這前提下收地,地產商不會提出司法覆核。

在另一世界,另一大地地產商表示願意捐出300萬呎農地。捐地保平安?David Webb質疑捐地是向政府磕頭:新世界(017)預期捐地後,可以獲得甚麼回報,是否可以阻止政府作進一步幹預,或獲得發展更優質地皮的許可?股壇長毛的另一質疑,是農地以股東的金錢買入,新世界的董事應該向股東解釋捐地如何提升股東價值。

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一般是指今時今日企業只做到奉公守法是不夠的,因為企業還需須兼顧社會和道德責任。社會和道德責任又是甚麼?今時今日,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在北京眼中是社會責任吧。社會主義的初心,樓不是用來炒的。然而,基本法中說好了的「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呢?

女友Babe質問:「300萬呎農地值成30幾億,冇問過股東仲成世界嘅?」我叫她稍安毋躁:「有研究指,CSR開支高嘅企業,之後業績竟然表現唔錯喎。」她反駁:「我知,但咁未必代表佢發財立品,而只係反映佢哋財雄勢大。」我再解釋:「有可能,但你再睇睇新世界嘅股價,有冇因為捐地而大跌?好似又冇喎。即係話,市場冇覺得捐地對其他股東好蝕底囉。」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