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16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16日


【周顯專欄】搞紙媒的訣竅﹕死得慢就是贏了
【周顯專欄】搞紙媒的訣竅﹕死得慢就是贏了


圖:星島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在《維基百科》的「新報」欄有寫:「2010年9月,胡雪麗離職,由資深傳媒人馮兆榮接任,內容改為主攻波經、馬經,但馮兆榮接任僅幾個月

,《新報》的銷量卻急跌。」

據我所知,第一,馮兆榮在接任《新報》社長後,銷量並無急跌。他在2014年的離任,理由好笑,只因年紀太大,沒月保險公司接受其員工保險,行政部來電告訴他這件事,他爽快地自動請辭了。

第二,反而是胡雪麗在任時,銷量急跌,這才導致後來馮兆榮的走馬上任。

第三,《新報》從來是一份以賭博為主的報紙,讀者主要看的是高山行寫的「天下第一倉」。後來有號稱是「亞洲股神」的外國人抄了這個欄名,以及波經、馬經。

胡雪麗上任後,因要說要搞好形象,招攬廣告,這才cut掉了波馬,令銷量急跌。後來換了馮兆榮後,銷量才回穩,但也已拾不回當日cut掉波馬之前的銷量了。

我說的究竟是不是事實,只憑常識,就可知道:大家以為cut掉了波馬,會令銷量急跌,抑或是回主攻波馬,會令銷量急跌?

我不認識胡雪麗,《維基百科》的記錄是:「香港傳媒人,曾擔任英皇集團旗下報張《新報》社長兼總編輯,於2010年9月6日開始離職前休假,她亦曾任職《蘋果日報》副刊主管,其姐胡雪姬是前電訊盈科首席副總裁,姐夫梁家榮是亞洲電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於2008年起擔任《新報》社長,在2009年11月中,原總編輯郭一鳴因在處理靚模周秀娜到香港科技大學與師生交流的新聞,與胡雪麗意見不同,郭一鳴最終在總公司高層會議上提出請辭。胡雪麗在郭一鳴離職後,兼任總編輯一職,並聘請資深報人黃錦輝擔任副總編輯一職。」

她的姐姐胡雪姬,我倒是忠實讀者,少年時買過她寫的《祝髮》,2000年時,同她吃過一頓午飯。那時她已進了電訊盈科,當公關副總裁,李澤楷對她極為信任,只是我不知,她究竟有沒有在股價高峰時,行使員工換股權,並且沽出股票。

至於郭一鳴,也是我的好朋友,現在是「恆基中國」的政治顧問,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粉絲過百萬人。

本文主題並非以上,而是馮兆榮和其他人搞《新報》的不同策略。

不論是胡雪麗,還是在馮之後上任的葉德輝和顧炎坤,都企圖將之改革創新,大展一番拳腳,其戰術細節的成功失敗,且不去論。唯有馮兆榮,除了恢復了波經馬經,找了我寫社論,請了幾個老到要退休也沒有人請的前社長和總編輯,我笑稱是「四大社長」,以及請了他的一位人緣差到沒有人會請的老編輯,好像還在裁紙方面削減了一些成本。除此之外,幾乎沒有任何變動過。

簡單點說,他的政策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理念是反正報紙都是沒有前途,遲早完,只要令它死得慢點,蝕得少點,已經足以令到老闆高興,保住所有人的飯碗,至於《新報》的前途如何,正是「長期而言,你我都將死亡」,他都七十多歲,也管不得這麼多了。

不管別人如何想,我總覺得,馮兆榮的理念是充滿智慧。另一個客觀事實是,他離開一年,報紙做了兩次改革,很快便停刊。現在唯一還在出版的,正是馬簿,因為有錢賺。

不知怎的,我直覺上總是覺得,《維基百科》有關的部分,出算胡雪麗之手,理由是在這個世上,除了她之外,應該沒有甚麼人會關心《新報》的「內容改為主攻波經、馬經」。再者,資深一點的讀者應該知道這是「恢復」,而非「改為」。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