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3月10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3月10日

繼中美矛盾和武漢肺炎之後,再來一場油價戰,這一浪接一浪的衝擊,可能是我們這輩人經歷過最嚴峻的一次。資料圖片

國際原油價格爆跌,我想在華文財經評論界當中,孫柏文的分析最有參考價值;奈何等到快要截稿的一

刻,老朋友仍然未回覆WhatsApp。那我就唯有越俎代庖。

今次沙地等產油國發動價格戰,俄羅斯回應說,有能力在現在的油價水平捱十年;俄羅斯不願意減產的理由,寧願賤賣也不要讓美國的石油乘機搶佔市場。事實上,由於美國產油成本高,當價格低到某水平,美國本土的石油業亦無利可圖。簡單講,俄羅斯的立場,就是要攬炒。

理論上,為了托價,其實沙地等產油國可以再進一步減產;反正原油是可以儲備的物資。但七十年代石油危機幾乎肯定了,國際聯手減價托市,成效有限。另外,這場油價戰也反映了,除了中美矛盾和武漢肺炎,這一浪接一浪的衝擊,可能是我們這輩人經歷過最嚴峻的一次。

過去幾日,美十年債跌破半厘,新興避險貨幣日圓亦急升。反映的預期是在可見將來,短則一年半載,長則兩三年以上,環球經濟都不會回到之前的軌跡。記得2008年金融海嘯,大家說債務貨幣化是新常態;想不到竟然要在十多年後的今日才見真章。

我想像不到市場會回復到八、九十年代的狀態;對後人來講,過去十年可能對原來都已經算是不錯。往後的日子,有產(Haves)和無產(Have-nots)之間的差距會越來越大,社會的流動性會越來越低,對威權的不滿會再升溫,最重要是越來越多人會看穿,其實我們已經臨界整個世界都大到不能倒的地步。我是非常極之絕對地悲觀;但願我是錯的,至少這樣我不至於完全失去方寸,又或者最多只是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