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6月23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6月23日


跨曬界——好嘢嚟㗎
  新冠疫情在香港基本受控,口罩供應也轉趨穩定,價格回落不少。我之前從廣州買了不少口罩,加上政府免費派發的銅芯口罩,暫時看來夠用了。進入後抗疫時代,口罩已經成為必需品,出門要戴,以後恢復出差旅行,更是非戴不可。

  戴了口罩將近半年,平均每天要用一個,錢不是太大問題

,但是極不環保。早前去好友L小姐辦公室開會,她送我一包本地初創公司CHITTON的口罩,說了一句:「好嘢嚟㗎!」回來拆開,原開是一包兩個,有三層物料,可以清洗重複使用的布口罩。

  先說最外層,使用有日本光觸媒專利技術的防水物料,有所謂的5A技術:Anti-Mites(防蟎)、Anti-bacteria(防菌)、Anti-mildew(防黴)、Anti-odor(防臭)及Air Purification(淨化空氣)。據說某著名牀上用品品牌,就是用了這個光觸媒技術的物料。中間那層是雙層無紡布,過濾效果據說達到N95水平。

  貼著臉部的最內層,就是技術含量最高的那層,使用殼聚糖纖維紡紗專利技術。殼聚糖是從甲殼類動物外殼提煉的安全無毒天然成份,具抑菌、吸濕、保濕等多種良好性能,非常適合用於日常生活產品。這個最內層使用的,是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獎,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發明的殼聚糖紗線紡紗技術。

  殼聚糖是由甲殼素提煉出來的,甲殼素則是從洋生物蝦蟹等外殼粹取而來的物質。據說殼聚糖不含對人體有害毒素,也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具天然抗菌功效,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桿菌、大腸桿菌及白念珠菌生長。嘩,說到好像是萬能的。用了這個物料做口罩內層,好處當然就算每天戴,也不怕因為自己口水口氣附在上面滋生細菌。

  我戴上這個CHITTON口罩,第一個感覺是舒服,它的立體剪裁很貼面,而且面積不會過大,戴上去外觀討好。第二就是透氣,我感覺比一次性口罩要好,戴了幾分鐘之後,沒有想脫下來的想法。之後我連戴幾日,故意不清洗,然後嗅了嗅,果然沒有半點臭味。然後我嘗試清洗,晚上洗,掛在洗手間,第二天早上就乾。

  使用實在方便,宣傳說的其他甚麼保濕護膚防過敏功能,對我而言已經不重要。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