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23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23日


【周顯專欄】車禍與英國特務的殺人絕招
【周顯專欄】車禍與英國特務的殺人絕招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林超賢的《証人》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據說靈感來自墨西哥電影《Amores Perros》,後者也是攞很多奬的經典,拍得很好,但不合我個人品味。我的興趣是不用腦的商業片,和怪雞片。



証人》和《Amores Perros》的橋段都是從一場車禍開始,從而引發出一連串不可逆料的事件,很有蝴蝶效應的味道。據說,《Amores Perros》的靈感來自泰倫天奴的《危險人物》,這導演和這電影就差不多是我的至愛了,片中的車禍與以上兩片不同的是,它是故事中段發生,扭轉了整個故事的結局,而且發生的過程十分無厘頭,講到出人意表,比後來的兩部電影深刻得多。

講到車禍,有一次,我講到英國特務的「license to kill」,說起他們最拿手製造車禍。戴安娜王妃就是最有名的個案,還有另一個,就是「Asmahan」(1917-1944)。

Asmahan是藝名,全名是「Amal al-Atrash」,她的名氣並不比戴妃低。她是阿拉伯世界最有名的歌手,在敍利亞出生,在埃及成名,現在Youtube還可以download她的歌曲。注意﹕埃及一直是整個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地區,也是最大的市場,好比今日東亞的中國大陸市場。

二戰時期,Asmahan是英國間諜,據說當時偷偷和德國納粹的蓋世太保暗中聯繫。在1944年7月14日,她坐在一台雙門汽車的後座,汽車失事,掉進運河,淹死了,司機則逃脫了。

至於香港的例子……不可說,不可說。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