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9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9日


【周顯專欄】我拍了視頻 但沒少寫了文章
【周顯專欄】我拍了視頻 但沒少寫了文章
圖:Youtube視頻截圖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大約是在今年2月吧,我開了Youtube Channel,有些讀者留言說,你還是寫文章比說話更好,有的甚至直言說,不大想看我的視頻。

對於這些批評,我

只能回應說,就本人的興趣而言,也更喜歡寫字,皆因時間自由得多,不似拍視頻那麼困身。就寫字而言,我更喜歡寫書,多於寫專欄文章,皆因寫書需要更精密的邏輯推理、更多的資料搜集、更高級的創作水平、更深奧的思想深度,也能得到更大的滿足感。

然而,看書的人不多,買書的人更少,因此要做一位作家,得到讀者的認識和認同,唯有朝淺的方向走,就是寫專欄。畢竟專欄對我而言,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隨便寫寫,就完事了,所以我也不介意去寫。

表面上,單從金錢利益來看,是絕對應該放棄的。可是寫作專欄提升了我的社會品位,也令我認識了很多朋友,從這一點來看,我絕對不應該放棄寫作。也許這樣說:寫書令我得到很大的快感,寫專欄則得到很大的非金錢利益,因此這兩者我也不會放棄。

寫了很多年,漸漸地傳媒沒落了,看文字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於是像我天天煮字的人,必須面臨一個現實:眼看自己的讀者數目凋零下去,還是另闢蹊徑,向現實低頭,做自己不那麼擅長、而且更困身的拍視頻呢?

換言之,這並非我選擇了拍視頻,而只是絕地求生的生存策略。當然,寫作的收入很少,拍視頻的收入也不多,在可見的將來也不會多到哪裡去,如果計算佔用工作時間和收入比,簡直是微不足道。但是這卻是沒有法子的法子,沒有路途的路途,這叫做「馬死落地行」,是迫不得已,而非自願。

我承認,視頻的水平比不上寫作,至少最佳的視頻比不上最佳的寫作,不過由於寫作題材、字數所限,最劣的視頻,水平也許高於最劣的專欄。看數據,Facebook的數字,停止增長已有好一段時間,甚至連留言也越來越少,但視頻卻仍然是增長迅速,這證明社會上的確是看視頻的人遠比看文字多,這是大趨勢,我縱是不願意,也只能接受。

最後,有讀者留言說我放棄寫作,集中拍Youtube,這並非事實。目前為止,我沒有停過任何一個專欄,完全沒有少寫了字,Facebook也沒少放了文章,只是因為多放了視頻連結,因而令到大家生了錯覺。

最後說到寫書,現在花的時間也許更多,只是準備寫一系列的政治書,內容越寫越多,目標從50萬字,增至100萬字、200萬字、300萬字,越加越多,寫作計劃龐大得令我有點絕望。為了舒緩這絕望感,也為了逃避,現在我正在修訂以前寫下的小說集,並可保證絕對不會爛尾,因為是短篇集,獨立成篇。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