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4月17日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4月17日

重慶鋼鐵獲特殊照顧
2013/4/17 上午 08:44:16
網誌分類: 經濟
近期金融市場處於多事之秋,還幸本欄介紹的新寵舊愛表現尚算不差,上周談論的西部水泥(2233)和雅士利(1230)在弱跌市時的都有不俗表現,同時,並不是一見報股價便升,而是提醒了市場進行評估,之後才見買盤較積極,我認為,坊間任何的「金手指效應」都是不正常的,見某某點評便不計價高追,遇到弱市,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反之,若果好公司好股票由於市場錯判而見到低價,則就算即時的點評作用有限,但過了一段時候,市場亦會逐漸明白。例如,早前海信科龍(921)宣佈去年賺大錢但繼續不派股息,令到股價即日大跌逾一成,我當時在本欄指出是由於特殊因素令到公司仍不能派息,只是市場反應過敏,之後,由於發表今年首季盈喜料盈利至少增長五成,股價逆市勁升創五十二周新高。

近日內地緣政治危機嚴峻,美國發生恐襲及新禽流感擴散,帶來眾多利淡因素,我對股市比較審慎,但由於海信科龍(921)和南京熊貓(553)弱市時都有較佳表現,使我繼續留意個別同時在中港上市但有較大幅折讓的H股。

今日談的是重慶鋼鐵H股(1053)。鋼鐵生產商是近年的重災區,產能過剩鋼價大跌,蝕本成為常態。前一年,重鋼也如同行般蝕本,去年若再虧損,其A股便要如科龍般掛上ST(即需由監管機構「特別處理」)的帽子,將有被停牌的風險。去年重鋼竟然轉盈為虧,但市場一看便知有「水份」,因為受到地方政府補貼了二十億元人民幣才令到公司賺得數千萬元,同時,又不派息,股價自然好不了。

不過,當H股跌至一元一角的水平,A股的價格卻仍在二元七角人民幣以上,後者「高水」達百分之二百,而重鋼每股資產淨值為二元四角人民幣,即是說買入H股「四折可以參股」。今年鋼鐵業仍難以大幅好轉,但首季數據顯示,中國鋼鐵生產和出口以至重鋼本身的生產情況,大約均有一成增長,反映出行業很可能已到了穀底,市政府大力特別照顧重鋼,集團開始進行重組,新的管理層力爭今年保持盈利,當重鋼H股處於如斯低價時,我覺得可投予信任一票,若保守一點,也可先等待下星期四公司宣佈首季業績,然後再決定是否進場。

曾廣標
回應(0) 我想回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