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3年11月27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3年11月27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產品走錯路線 蘋果要「搵位沽」(2013/11/27)
產品走錯路線 蘋果要「搵位沽」
2013年11月27日
【明報專訊】大家知道,我對於美國的「蘋果」,在它的股價屢創新高之後,已經有了戒心,在喬布斯死了之後,開始看淡了,但是仍然恐怕它「最後反撲」,要知道,升勢完蛋前的最後一段出貨期,反而是升得最燦爛的時間。




現在當iPhone 5c推出了之後,我終於肯定了,它的管理層的智力大有問題,連最基本的市場學也不懂得,所以,我可以正式宣布,這公司已經玩完,現在的問題,只是「搵位沽」而已。

蘋果電腦最強是「型」
當年的蘋果電腦,以及喬布斯,最強的市場定位是什麼呢?答案只有一個字﹕型!

喬布斯從來不以低價去取勝,永遠是高一個檔次,但是卻型到飛起,令你不能不買。事實上,iPhone和它的最大對手Galaxy有很多的分別,但我認為,最大的分別是在一個﹕Galaxy有如韓國電器,實用、好玩,但質感差,iPhone的手感和質感卻是無可比擬的。一拆開手機,不,只要你去換電或換卡,便會發現,Galaxy的機背只是一塊輕飄飄的膠,很不實在,但iPhone卻實重得多。

市場上,並不缺乏低檔次的手機,太多了。但是,卻缺乏高一個檔次的手機,因為手機其實是身分和品味的象徵,當年的iPhone初登場,就是吃死了這個檔次。但是,打低檔次,卻非蘋果的強項。

恐步諾基亞後麈
所以,我認為,蘋果走錯了方向,現在沽空,正是其時。它可以死得有多慘?大家不妨看看幾年前,稱雄天下的諾基亞,今天如何慘情,就知道了。而沽空蘋果的利潤,只會比3年前,我初寫此專欄時,叫沽空思捷環球(0330)的利潤,還要高得多,因為,蘋果的市值更大,也即是說,有更大的下跌空間。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