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1月27日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11月27日

創維佈局佳財息兼收
2013/11/27 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我兩隻家電愛股在股票市場的命運各異,海信科龍(921)盈利超勁增長,股價反覆大升,一年內翻了幾番;反之,創維(751)股價則頂多只是保持平穩,儘管大股東增持,但早前仍見有基金不斷沽貨,直至周一收市後宣佈較佳業績,創維的股價才重上四元水平。

與生產「白電」(主要是空調和電冰箱)的海信科龍不同,創維主打以電視機為主的「黑電」,是中國市場電視機市佔率最高的龍頭企業,但由於「黑電」競爭激烈,上半年度收入雖有不錯增長,但毛利率稍為下跌,埋單計數,盈利和派息均增長逾兩成,與我的預期差不多。

創維的業績不算超理想,但相對於其股價,卻已有不俗的吸引力,上半年度每股賺25.6仙,預期下半年度推售更多高端產品進入市場,包括與阿里爸爸合作生產的互聯網超級電視機開始發售,管理層預期毛利率可以回升。創維一向願意慷慨派息,以去年計現價享有逾五厘股息,今次,中期股息增至8.5仙,我預期末期股息約18仙,全年派息可望達到26.5仙,現價息率料增加至六厘,在同行是高息股。

進軍白電成績不俗
值得注意的是,創維進軍「白電」後,在今個上半年度初見成果,錄得了經營溢利,儘管這方面的毛利率看似稍低,但在投資初期便能取得正數成績,實在是大好消息,創維是著名品牌,當產品擴至「白電」,也不用花巨大宣傳費用。長遠來說,「白電」產品的毛利率相對較高,今後將有助提振創維的整體毛利率。

在電視機出口方面,上半年度錄得小量虧損,但外銷主要是清理過時的存貨,沒有利潤是正常的現象,預期隨?環球經濟好轉,中高端電視機在海外將有更大市場,我預期創維的出口部份,明年度可錄得盈利。

創維貌似手伸得很長,既開發「白電」,機頂盒業務也在內地股市借殼上市,不過,從上半年度的財務情況來看,創維的現金流改善,銀行存款增加,欠債則減少,反映出在擴張階段管理層依然理財有道。

與海信科龍相比,我認為創維的盈利增長率在未來一兩年仍會較為落後,但由於股價相對偏低兼且有較高股息支持,創維現階段屬於風險較低的股票,可趁每次回吐時收集,盼能「財息兼收」。

曾廣標
回應(0) 我想回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