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4年1月29日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4年1月29日

情陷夜中環:銀行甲 - 葉朗程


■陳七的故事帶出了一個小知識:既然上半場落後,就更加要踢好下半場。

竟然,一篇關於陳七的《壹週刊》訪問,可以如此引人入勝。貼切的標題,既精警又起眼:「七戒」。

對香港足球的認識,近乎零;Private banker和職業運動員的關係,亦風馬牛不相及。但看著這篇訪問,我感覺到陳七的磁場。遠遠談不上是一段傳奇人生,畢竟陳七只是一個28歲的香港足球員,但對於一些年少得志的同路人,這篇專訪,有參考價值。

巴士阿叔說得對,「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每個人都有壓力,但程度肯定有不同。我僅僅33歲,沒有資格為34歲至100歲的人分析何謂壓力。但對於一個年輕人來說,我覺得壓力通常會導致兩種感覺:「灰」、「痛」。「灰」與「痛」之間,有距離。

年輕人有怨言,上位好難,發達好難。的確,努力過後,仍然上唔到位,發唔到達,又沒有人幫,係「灰」。但「灰」極,也不至於「痛」。點先為之「痛」?被捧上天,再撻落?,呢一嚇叫「痛」。何謂「被捧上天」?一個從小父母離異,試過因為打裂同學耳膜而被警車從學校送到警局的邊緣少年,能夠為香港射入一個黃金入球,受盡老闆羅先生和廣大球迷萬千寵愛,對於陳七來說,這絕對是「被捧上天」。

被捧上天後撻落?痛不欲生
然後,年半前,陳七在香港某個角落,抽了一根很貴的煙。這根煙的代價,是陳七辛苦賺回來的一切一切。就因為這根煙,陳七所屬的南華球會跟他解約,球迷叫佢唔好踢波,應該「返屋企食煙」。球場上,跌一跤有幾傷,個個球員都話到畀你聽。但現役球員當中,應該只有陳七一個可以同你講,由天咁高撻落?,可以有幾痛。

年少得志,被捧上天,是年輕人的夢。陳七的故事告訴你,「被捧上天」是惡夢,原來平淡是福。嘩,大佬,唔係呀?平淡是福,葉朗程講呢??係囉,我都估唔到自己講呢?,膚淺的人沒有功力寫人生道理。但這刻呷一口銀針白毫,一清心神,薄有感觸,想嘗試從一個狹窄的角度寫一堂我想過的人生課。

接近十年前,畢業後,面前有兩個offers:銀行甲和銀行乙。先講銀行甲。

四個字講完:best of the best。就算個男人係河馬面孔,企鵝身形,只要他能夠從卡片袋拿出一張「銀行甲」的名片介紹自己,其他男人都會立刻肅然起敬,而女人就分分鐘會來一招「?底掃大髀」,那怕個男人真係有一對企鵝咁?大髀。

之所以是best of the best,因為銀行甲畀人工派花紅從不手軟。畢業前的一年,有幸在銀行甲的私人銀行部做過一個暑假的intern。沒錯,是intern,只是intern,月薪已經貼近6萬元。那時候,加入一家Big Four會計師樓,捱足五年都未必有5萬。與我一同在銀行甲共事的暑期工,是一位Stanford大學生,在這裏姑且稱他做Michael。

經過一個暑假的工作,Michael誓要在畢業後重返銀行甲,他喜歡這裏的人事和文化。銀行甲永遠ahead of the curve,雖然不是經常推新產品,但每分每秒都會為客人想出很多不同的投資概念。每位員工的風險管理意識很強,任何事都是懷著百分百信心來作出百分百奉獻。眾多投資銀行當中,我幾乎肯定銀行甲算是最「平」的一家,英文是flat,即是中間沒有太多階級,好處當然是邊個有「橋」就邊個出到位。

一種米不能養百種人,我不喜歡銀行甲的文化。太現實,邊個唔掂邊個就要走。很多投行都是這樣的,但銀行甲是表表者。可能是我自己先入為主,但我總覺得銀行甲每位員工的桌面都乾乾淨淨,好似個個都預?今日就算埋到位,明日都可能要離開。你話我冇信心又好,冇膽又好,畢業後,我選擇銀行乙,做到今時今日。

曾傲視中環最後海嘯中淹沒
至於Michael,當然如願以償,畢業後,投身銀行甲。從小到大,由中學的名校到大學的超級名校,Michael是慢慢的被捧上天,然後正式投身銀行甲之後,直情是被掟上太空,暢遊宇宙,以君臨天下之勢傲視中環。2006年,Michael添置一輛芥辣黃色寶馬M3,還在長江中心租一個搶眼的車位,高調展示自己的成就。還記得那時候,自己有過酸溜溜的偏見:「識車?人一定唔會買寶馬,沈嘉偉同郭富城加埋50架車,1架寶馬都冇。」

然後,我們走到2008年。被捧上天的中環人,一個又一個撻落?。本來五光十色的中環,突然屍橫遍野。坐升降機回公司,升降機內的螢光幕,播放著銀行甲在美國總部那個行政總裁的言論:「我諗過辭職。」虛偽的光頭佬,無論是那一段經濟周期,銀行甲都是戰無不勝的。

最後,死光頭佬當然冇辭職,但他旗下有很多員工就收曬大信封。銀行甲在香港這邊的私人銀行部,本來也只是區區60人,但一個星期後,只有一半倖存者。長江中心那個搶眼的車位,再見不到那輛芥辣黃寶馬;而慢慢復蘇過來的中環,也再見不到Michael這個人。

至於陳七,自從那根煙後,走到內地繼續他的足球生涯,直到最近,回歸香港的南華。報道說,那時候如日方中的陳七,月薪5萬,今天重新披甲,人工雙倍。一個只會踢波的陳七,與我們分享了一個簡單的足球小知識:既然上半場落後,就更加要踢好下半場。

距離馬年還有兩天,葉朗程衷心祝願各位:一馬當先,踢好來年的每分每秒。

葉朗程
上一則: 好不主席:保銅保鑣(二) - 盧先亞
下一則: 今年銷售目標只160億恒地擬忍手價賣樓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