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2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2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我的賭友Goo總
2014年02月06日


中銅資源早前斥30億元收購礦場。圖為其網站。




我和Goo總相識十多年了,是股壇前輩林前進介紹認識的。林前進是農民出身,文武全才,二十多歲時,已經是高級幹部,出洋美國,專為政府和美國人做生意,九十年代時退黨從商,發了大財,九七後因與中國銀行反目,被控告至破產,最壞時曾經做過酒樓侍應,這幾年奇蹟地二次發財,真奇人也。改天有機會,同大家講講他的事蹟。

話說Goo總姓「張」,但不知怎的,大家都叫他「阿Goo」。他是印尼華僑,華僑在外地是二等公民,所以特別愛國,他在十多歲時,蒙受祖國的感召,便回鄉去,幫助發展祖國。他一回到中國,便下鄉去幫助農民,白天下田,晚上一堆青年男女玩樂,唱歌跳舞,教導農民識字,據他的回憶,這是他一生中,最為快樂的時光。

到了七十年代,他和很多其他歸國華僑一樣,離開了中國。他到了香港,自己搞礦業資源生意,搞了二、三十年,大約在九七年左右,把公司賣了給五礦,賺了不少錢。我就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他的。那時,我們均是無事可做,每天聚在一起,就是鋤大弟,賭得飛沙走石,通宵達旦方休。他的牌品和人品好得不得了,人人讚不絕口,是一等一的好人。

到了2003年左右,他又靜極思動,要搞起資源公司來。這一次,他的合作夥伴是「中銅資源」(476),其老闆張韌是他的老朋友,也是搞資源的專家。所以,我也曾經說過,「中銅資源」是全香港最為專業的礦業資源股,正是因為基於我知道的這一個「內幕」。

事實上,在先前幾年的資源大旺潮中,Goo總和「中銅資源」的合營公司早就賺了大錢,真的是日進鬥金,好不風光。不過他一年要飛一百多天,轉幾次機,再坐十幾個鐘頭車,去到山旮旯咁遠去睇礦,這是辛苦錢,羨慕不得也。

近來「中銅資源」的動作多多,30億元買下一個礦,發巨額可換股債券,又批新股,但我卻不會問老友Goo總有何詳情,有何內幕。皆因這一系的人物,口風甚密,用鐵筆也撬不出來,在2007年和2010年,我發現「中銅資源」有異動,便在牌桌之上,扮順口,問問Goo總,他死口說無?無?,結果喪升了上去,令我後悔得用刀仔拮大髀(這只是比喻,當然沒真的這樣做),這一次,當然也不會再問他了,因為問也問不出甚麼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