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4年2月6日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4年2月6日
馬年開黑盤後怎麼辦?
華人社會新春放假,美歐日等股照炒,小股災延續跌幅加劇,港股假後開黑盤在所難免。美股累積跌了7巴仙,日股更已勁挫10多巴仙,由於跌得急,於是亦初見反彈或喘穩。不過,港股還要等待中國股市明日重開以及當晚美國發表就業報告,因此,暫時也只能望大市在低位喘定,守住21000點及伺機稍為反彈。

?
近期環球跌市有一大堆理由,例如:聯儲局再減少買債、中美製造業指數均差勁、一些新興國家政經動盪,導致資金外流、貨幣貶值,恐演成新一輪金融風暴、巨企業績遜預期等等,但都是老生常談的理由了,頗有作大之嫌,真正理由還是在於去年美歐日股市升幅太勁,卻沒有出現過像樣的整固,累積的獲利貨太多。

?
一些醒目大戶眼見短期內沒有更大的好消息便套利套現,而市場逐漸相信就算在大牛市也需要有一次真正的調整(Correction)才健康,及至陸續有壞消息出現,淡友自然不會錯過,於是一邊唱淡一邊加速拋售。

?
牛市的調整指的是回落10巴仙整固,如今,預言基本上已自我實現,但由於跌得太快,卻又有點兒超賣的感覺,因此,在跌了7巴仙之後,美股便出現好淡爭持,至於日股跌得更多,只因它去年升幅更勁。

?
理論上,美股在反覆之後,還有可能再試低位,然後建立上落區間,再談重組上升軌道。短期還是受制於超級大戶的資金流向,中長期則要視乎經濟情況及企業盈利。大跌市出現在美國巨企陸續宣布業績期間,淡友唱業績欠佳,實情是多數企業的業績均符合預期或勝預期,而遜預期的只是少數,然而,由於股價早前升得太多,市場實際上需要大多數企業業績勝預期,股指才可以維持於較高水平,否則,便成為沽售借口。

?
我認為,在美歐日股市操盤的大戶,根本不懼所謂的新興市場危機,因為所謂的大量資金流出,只是集中於少數國家,而不是出現骨牌倒。

?
例如,作為97亞洲金融風暴禍首的泰國,現時內鬥不息,但基本上只影響該國經濟,遊客不去曼穀,反而令香港和新加坡等競爭對手受惠,但港星股市還是要跟隨大氣候下跌,不是怕曼穀動亂升級禍及鄰國,而是不知道美國跌市何時才見底。

?
別人恐懼我貪婪

?
至於中國可能爆煲,也明顯是作大,就算索羅斯唱淡中國,也認為中國債務還可頂得一兩年,至於謂中國新政影響內部消費,但從新春的情況來看,整體消費暢旺有一成增長,只是奢侈品和名酒的銷量急跌而已。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陷於盛衰分界線,較差的是出口環節,而中國經濟必須轉型至內需及創新推動,早已是共識,因此,所謂中國經濟硬著陸實在言之過早。

?
春節前,內地股市拒絕跟隨西方分析家的預測大跌,反映出所謂債務爆煲的恐慌、地產爆煲的恐慌,在中國已不是甚麼新事,而更重要的是,藍籌或權重股票的股價早已跌至十分低殘,當美股講的是十多廿倍市盈率,A股只是10倍、8倍市盈率,今輪不大願意跟跌是有理由的。

?
在中國新一輪改革中強調維穩,而股市續大跌自必不利於穩定,於是,我們會不斷看到「國家隊」或來歷不大清楚的「白武士」出手。港股要等待的,也是內地股市重開後的情況,理論上,中國股市也需要隨大流補跌,但若跌幅溫和,便有助港股以至外圍股市喘穩。

?
發達國家大跌之後,大戶已非一條心,有人續沽貨,亦有人開始補倉,他們除了留意美國周五晚上發表的就業報告之外,也關注中國股市明日重開的情況。

?
早前,醒目錢從股市留入債市和金市避險,這暫時扭轉了債價和金價的跌勢,不過債市和金市是否從此便暢旺呢?黃金在反彈到1260美元水平便見到較大沽壓,先要攻克這關口。

?
聯儲局逐步減少買債,但超低息時代仍會持續,金融市場廉價資金實質還是偏多,這意味著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的「特殊牛市」,仍不會那麼快玩完。直至通脹惡獸重臨,才是真正的全球爆煲危險,但我不信會在馬年便出現。

?
馬年一出閘便大墮後,但路遙知馬力,不一定跑輸。作為價值投資者,當然更重視防守,選股要緊記「護城河」和「派息才是硬道理」。所以就算股市大上大落數千點,仍可繼續「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的策略。

?
我很少在本欄介紹港股,但曼穀內鬥令我再看好香港酒店業,我的舊愛帝盛酒店集團(02266)在香港已至區內的酒店,都受惠於「泰國自我長期拒絕遊客」。早前帝盛跑輸大市,新春假後逆市反彈,預期市盈率7倍,股息6厘,已再列入我的新寵名單內。

?
~TITLE_S~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4年2月6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