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4年2月6日

曾淵滄專欄 2014年2月6日

曾淵滄專欄:炒潮流股宜用閒錢 - 曾淵滄


■筆者認為,炒潮流股只適宜用閒錢,炒起了當買個高興,散戶可參考。資料圖片

我曾在《蘋果日報》的專欄說,於TOM集團(2383)宣佈與中郵合作之後高價追入TOM,之後有數位其他傳媒記者打電話來追問,我的目標價是多少。我告訴他們,我買股票從不設目標價,因為不知道如何設目標價,大行報告或個別股評人都經常為他們推介的股份設目標價,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計算出目標價。

設目標價的目的是甚麼?難道到了目標價就馬上沽出套現?如果是這樣,我就不可能買中升值多倍的股,因為我絕對沒有這種遠見,把目標價定於現價的許多倍。

當然我也不會把每一隻股,都當成長線投資的對象,我也炒潮流股,不過,就算炒潮流,我也不設目標價,只設止蝕價,我炒潮流股會耐心地等待潮流結束才放棄,一個潮流應該不是三幾天的事,很可能長達半年,甚至一年,1999至2000年的IT科技股潮流長達一年。我設止蝕價是因為炒潮流股經常得高價追入,若追錯了,就止蝕。

有止蝕價冇目標價
炒潮流股可以在股價變身後追入,可以在新股上市前申請,上市後追入,也可以撥出一點閒錢,以守株待兔的方法買入未被炒上但有可能炒上的股,這麼做的壞處是不知要等多久,也可能等好幾個月,潮流過了仍未炒起,資金積壓,因此只適合以閒錢炒。這樣炒的好處是,一旦幸運地有人看上這隻股,炒起了就是一筆小財,買個高興。前陣子我買入長江生命科技(775)就是以這個道理買入的,近日,醫療股是當炒的概念,只要長江生命科技的大老闆李嘉誠找到合作夥伴,此股隨時可以變身,李嘉誠是一個很懂得捕捉潮流的人,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他一口氣推出好幾隻的首長系列股票,隻隻當炒,千禧年間,推出tom.com與長江生命科技。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創富樂園:恒指今年走勢難樂觀 - 許沂光
下一則: 實戰理論:做分析切勿計死數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