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6月2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6月27日

對沖人生:一代股神也敗給心魔


■《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一書,談到Jesse Livermore最終吞槍自殺,一代股神也逃不出心魔。互聯網



我有一位金融圈好友,是一間較大型資產管理公司ETF的組合經理。他說自己組內人飛business class,管理型的長倉基金經理出差時卻飛經濟客位。時移世易,「被動型」是否一定好?職場上的基金經理也「降呢」?

萬事都有定時,每件事情也有盛衰循環。我相信積極型(actively managed)管理的基金不會冇市場,正如對沖基金的總資產值也重回兩萬億美元水平。

當資產管理公司不斷開新的ETF基金,其實也代表世人對2008年「後雷曼」的恐懼依然存在。我的建議是,了解自己認識的市場,嚴守紀律,了解自己的投資目的、風險程度及時間性才進場。

日前和一位海歸基金經理碰面,他說2014年目標回報為100%,這是扣除所有費用後的回報。由於他管理的資產不算太大,可靈活地走位,我也祝他好運。

現在的景氣循環是悶局,CBOE芝加哥波幅指數VIX為12以下,周三道指下跌超過100點,我認為是正常不過,而在高頻交易(HFT)的世界,即日平倉就是萬無一失;自行決定(discretionary)的操盤人,如對市場看不順眼,最正路的做法就是唔trade。

入場講求機會率

大家要知道,世界上並沒有天衣無縫的進場點,每一次也講求機會率,務求做到一個較佳的high probability trade.

我也想再談一談期權(options)的精妙之處。認購期權的買方(call buyer),風險有限,而潛在收益無限。風險有限,是由於買方只有權利,卻沒有義務。如果買家選擇甚麼也不做,唯一的損失只是買入認購期權的金額而已。潛在收益無限,是源自股票上漲的潛力。

然而,賣方的潛在收益有限,而潛在損失無限。賣方的收益,只是沽出認購期權的金額。其風險無限,是由於股價在合約有限期內的上升潛力,加上期權的賣方沒有權力,卻只有義務。

如果買方決定行使其權力,賣方必須遵守合約條款。在整體組合而言,越大的銀碼,期權便只是作對沖之用,不會作單邊大賭,很多時佔整體組合少於1%,輸了便不再想了。

期權若運用得當,可以成為投資者另一個有價值及有效的投資及對沖工具。正確認識期權策略,能徹底改變你的投資方式,並能明白如何增加盈利及降低風險,同時限制了你冒險的金額。

世界經濟邁向全球化,一個經濟體系可直接影響全球經濟,以致金融市場環境日益動盪,市場調整的風險增加,從而危及全球投資者的儲蓄。投資者希望投資可穩定增長,某程度上取決於投資者對期權的接受程度及運用。

順勢而行最重要
上世紀90年代末,我有位老外同事在1998年齋單邊買call,賺了接近七位數字加元,但在2000年科網股爆破後,他便輸凸了,從此離開金融圈(請看《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一書,談到書中人Jesse Livermore一生傳奇,最終是吞槍自殺,一代股神也逃不出心魔)。

還記得2000年的6月30日我回流亞洲,大部份時間以香港為基地,很多次的市場機會,幸運之神厚待了我,但也經歷過2001年的9.11、2008年9月雷曼爆煲,最後總結是,能夠在金融市場長期生存,已算僥倖。

沒錯,對於不熟悉市場的普通人,可能視被動形式的投資為較容易的選擇。但千萬不要忘記,止蝕(cut loss rule)很重要。

我的投資定律除了是不預設立場,還遵守以下法則:順勢而行、長短皆可控制風險、量力而為。Know your limits, and hedge your risks!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