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6月4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6月4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描述股市走勢 四季論勝牛熊論(2014/06/04)
描述股市走勢 四季論勝牛熊論
2014年6月4日
【明報專訊】照我周顯大師的高見,用「牛熊」來描述股市的長期趨勢,並不很是貼切。那究竟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描述股市的長期上升或下降趨勢,才是最好的呢?我的高見是,使用春、夏、秋、冬的四季周期。




四季周期是對大自然的描述,正如我前面所說,「相同的數學,不同的世界」,股市和其他的資產價格市場,以至於整個宇宙的多種事物,都有相同的共相,其中之一,就是周期。其實,從生物的生命,到消費品市場的「產品周期」(即市場學所謂的「Product Life Cycle」),以至股市的牛熊周期,都可以用四季的春、夏、秋、冬來作描述、春天是發芽、夏天是生長,秋天是收割,冬天就完蛋,這種描述,比「牛熊」更加符合大自然的規律,也更加容易理解。例如說,所謂的「牛熊分界」,或者是牛市和熊市的一、二、三期,用「二十四節氣」的春分、夏至、立秋、冬至、大寒等等,去作形容,將會更加貼切。如果你同一個原始人,或者一個小孩子,去解釋什麼是牛市和熊市,倒不如用「四季論」去解釋,他會更加容易汲收到內涵。

對待股市 好比應付大自然
另一方面,在牛市或熊市時,應該使用的對應策略,其實只要化成了四季,便可以解答得更很清楚﹕我們在春天播種,夏天生長,秋天收割,冬天則吃存糧,正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們對待股市,也應該使用相同的、對付大自然的策略。換言之,四季的策略是自然的描述,牛熊的策略則是arbitrary(武斷的)的說法,所以我認為,「四季論」比「牛熊論」更能貼切形容股市。

廣告一則﹕我的股票課程第八班已經開鑼,有興趣的讀者請電郵至phemey@gmail.com,謝謝。(按﹕報紙有時要遷就版位,所以要登一則廣告,以填補空格,我則往往因為寫不夠字,所以要登廣告,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