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3月1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3月1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地產問題是從何來的?
2015年03月13日


97年過後,本港樓價急跌七成。圖為當時開售的青衣灝景灣。(資料圖片)




大約是在1992年左右的事吧,詳細的年份不大記得了,那時,我的老闆買了一間紅山半島的獨立屋,價錢是九百萬元。當日我作為財務總監,帶了支票,走到了聯合集團的總部,付了訂金,然後,我便打算去找銀行,去商量按揭貸款了。

就在這時,突然發生了晴天霹靂的事:因為當時香港的樓價升幅太大,政府決定採用行政措施,收緊按揭成數,從八成減至七成。這頓然令到我們失去了預算,好不容易,才終於另外籌到了那一成的錢,付足了首期。

以上的故事,是企圖向大家說明,香港政府使用的行政措施,例如收緊按揭,是從港英政府時代,已經有了,並非是特區政府的首創。

事實上,從八十年代至今日,香港政府已經多次增加了按揭成數,以及上調了印花稅,作為調控樓市的行政措施。

作為一個自由經濟的信徒,同時作為一個房地產市場理論家,我對於房地產市場的看法是這樣的:長期而言,能夠幫助到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的,只有增加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一途。但是,由於從增加土地供應,以至於建成房屋,所需要的時間是好幾年,因此,當樓價急升時,政府採用行政措施,作為短期的特效藥,是可以的,大前提是,當樓價回順了之後,這些行政措施便要取消,把樓市回復正常。

好了,在1997年之後,香港的經濟不景,樓市急跌七成。香港政府怎樣應付呢?答案是:它並沒有把在先前設下的行政措施取消,反而是採取了減少土地供應的法子。

換言之,香港政府在樓市上升時,採取行政措施,當樓市下滑時,卻用上了減少土地供應,作為應對法子。

結果是,樓市的行政措施愈來愈多,從來沒有取消過,例如印花稅,以前加了幾次,在樓市下跌時,也沒有相應作出調整,想來是因為政府害怕收入減少的關係。

所以,今日香港地產市場的問題,就是在董建華時代,當樓價下跌時,並沒有還原當年的行政措施,扭曲了市場機制。從原則上,我本來是贊成梁振英政府採用行政措施,去壓抑樓價,但是我又擔心,梁振英將會同董建華一樣,將來樓價調整時,不去取消行政措施,卻又去從供應著手,則這變成了一個無間的惡性循環,後人亦復哀後人也。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