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4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4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玩你估我唔到的股票
2015年04月23日


恒寶企業於去年7月上市。圖右四為主席鄭立言。(資料圖片)





「恒寶企業」(1367)是一隻令人意想不到,大玩「你估我唔到」的股票。

它在去年7月11日上市,招股價是0.52元,一來由於有高人教路,二來我自己也研究過,結論

是這股票將大升,很可能是當年新股王。結果在上市當日,它在高開之後,股價一直往下插水,僅僅守住招股價收市,但第二日便已經跌穿了。

這次預測錯誤,我當然大感沒趣,可是看來看去,這股票實在不錯,故我還不肯認輸,非但自己買入它,還勸幾位至交好友一起購進。同時,這公司壞消息猛出,包括出盈警。

正當我們大為震驚,以為中伏的當兒,奇蹟出現了。「恒寶企業」的股價突然急升,我們馬上把股票沽出,得到了40%左右的利潤,正欲開香檳慶祝之際,誰知它的股價繼續猛升上去,最高升至1.36元,如果我們可以堅守不沽,利潤當可達到一倍以上。

我的判斷錯誤了,當然責怪在消息人士身上,罵他提供錯誤分析,令我早沽出股票,少賺好幾十萬元。他卻呼叫冤枉,理由是他認識的大戶其實早已跑光,但他們賣出的股票全都給內地炒家買光了,內地炒家喜歡炒半新股,他們要把股價炒到有多高,是香港人所控制不了、也預測不到的事。

所以我得出結論,就是「恒寶企業」是一隻「你估我唔到」的股票,幸好的是,在「你估我唔到」的過程中,我還是可以從中贏錢,總算是估到了一部分。

這事件距今又已經有了幾個月,「恒寶企業」的股價,又已慢慢地歸於平淡,最低回復到了招股價,但在1月時曾炒過幾天,也有幾十個巴仙的升幅,升幅淩厲,但不持久,股價仍停留在0.63至0.75元之間,在這個波幅之中徘徊,股價算是守得頗為穩健。

這種股票,如用平常的股票思維,是已經炒過了,炒散了,故不能再沾手。但如用牛市三期思維去看,在先前炒過了、炒散了的股票,因為有很多散戶曾參與過,對它有了感情,一旦它的股價再度上升,反而可以引起更大的市場力量,更有力地去推動股價。

這就是我常常說的理論:牛市三期的炒股票方式,和在熊市、在牛市一期和二期,是完全不同的思維、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手法。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