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5年4月23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5年4月23日


【理財多面睇】遇上好老師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資產(李兆波)

上星期到沙田區一間著名的中學為約80位商科學生作分享,重遇我在中四那年來實習的中文科老師,我當然記得起他,因為他在實習期間令我印象難忘,他教得很好,很活潑,要是我當年更用心的向兩位中文老師學習,我現在寫作時一定會寫得更好。

遇上

好老師肯定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福氣之一,是一個重要的資產。好的老師對學生有感染力,不單止是在知識上,也在於人生的計劃上,畢業後是你的好朋友,是你的明燈。有人遇上好老師,因而在大學時進修某學科,再而在事業上有很大的發展。好的老師把困難的概念生活化、生動化;他們不是在出售知識,而是在傳授知識。

今天教育商業化,要取得大學學位並不困難,反而是畢業以後如果計劃前路才是戲肉。社會上有很多補習學校,教的是考試的技巧,考試好固然重要,但欠缺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精神等,這些都是補習社沒有教的東西。

好的老師會令你走在正路上,可能是因為他/她的一句說話,令你不用浪費時間於某問題上,原本要花上很久才解決的東西,不消一陣子便解決了,因為老師會在關鍵的問題上向你作出重要的指引。

好老師令你對某學科產生興趣,當你讀有興趣的學科時,自然可以發揮所長。好的老師就是可以給予學生自信心,令他有表現。他的說話是鼓勵,未必有即時的影響,但在將來可以以倍數的威力影響學生。在學校時打好基礎,在工作時為公司貢獻所長,可以說,任何成功的人士背後一定有師父指點迷津,在學時的老師當然是師父之一。

沒有好的老師,學生容易走入岐途,迷失了方向,他日一事無成,連日後的生活也有問題。因此,大家要感謝好老師,他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而我要感謝的老師實在太多了。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