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6月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6月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中信逆向收購香港建屋
2015年06月08日


香港建屋貸款早在1972年上市。圖為其年報。




近期我最有信心的股票,莫過於「香港建屋貸款」(145),非但我自己重手買進近一千萬股,也叫齊至交好友們,一起買進,實行共坐一條船,一榮皆榮那種。

這公司是老牌上市公司,早在1972

年上市,主要股東是香港政府和滙豐銀行,營業目的是幫助市民買樓上車。後來它先後轉手賣給「力寶集團」、「華潤集團」、「聯合集團」等,可謂是粒粒天皇巨星。不過,我購買這股票的基本原因,是因為它的新股東。在2013年,「香港建屋貸款」以24.76億元作價向包括中信國際資產管理及中國節能等多名持有人的「益浩科技」收購全部股權,付款方式包括現金、可換股債券、承兌票據及股票支付,當這項交易完結後,「中信銀行」已成為它的大股東,這是在交易所的「披露易」可以看到的公開資料。換言之,這是一宗逆向收購,上一手大股東把控制權拱手相讓了給「中信銀行」。

咁筍地把公司送給中信這大孖沙,所圖謀的自然是大茶飯。這時我已吼上這股票。問題在於:明知對方是吃大茶飯,但不知幾時開飯,要坐著乾等,也不是辦法,因在股票世界,等待成本是很高。之前我並沒有買進這股票,只是一直在等待一個轉捩點的出現。

近日它的股價猛升,我認為它的轉捩點出現了,故開始大手買進,也叫身邊朋友一起上車。我們的買價全都在1元以上,到了逾1.2元還繼續買進,這雖非最低價,但省掉等待成本,我認為這是明智的。同時它宣布打算收購江西省和山西省兩個用餘熱發電項目,配售新股和可換股債券,其股價隨著這些消息公布慢慢攀升。

我認為這股票現在還在上升初期,往後還有大把升幅。為何我會這樣想?一字咁淺:「中信銀行」個朵,加上逆向收購效應囉,大家不妨想想,「中信銀行」的胃口有多大,就可以用來作為指標,去預測它的升幅了。至於問到我預期它的升幅有多少,我會回答:「這是很難以預估的,因為得要看它改不改名,會不會改成『中信乜乜』之類,當正是招牌貨。如果不改名,可能只炒到三幾十億市值,如改正名,以現時市況,以中信的牌頭,一兩百億市值,都有可能!」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