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7月15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7月15日


C觀點 - 施永青
樓價不一定與股價同步
2015年07月15日



早前,當本港股市隨內地A股大幅回落的時候,不斷有記者問我,香港的樓市是否亦會因而被拖累,並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落。當我告訴他們不會時,他們好像都有點失望。因為我的答案不符合他們原先想寫的故事情節。

有些記者問了一大堆

問題,但由於不能從我口中拿到他們需要的情節,最後在報道時,選擇放棄我提供的資料。可見新聞報道很難真正客觀,編採人員在選材與報道的角度上,都難免有自己主觀的判斷。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某些評論員或政客都會為了爭取曝光與增加知名度,而遷就傳媒的編採人員的取態;以至傳媒不但未能反映民情,反而變成在引導民情,甚至變成在製造虛假民情。

譬如,7月7日股市大跌,7月8日就有傳媒說,股災效應令樓市出現撻訂潮。其證據只不過是有一個早前訂購了居屋青俊苑的買家,最後沒有完成交易。其實,股災才剛發生,而這宗交易的取消買賣協議在7月6日已簽妥。很明顯,取消交易的決定早在股災前已作出,原因很難與股災扯上關係。傳媒只是霸王硬上弓吧了。遺憾的是,我屬下的中原地產也作了類似的報道。他們根本沒有問過撻訂的買家,亦不知道買家撻訂的真正原因,一切都是想當然吧了。

然而,我發覺有很多接觸過這段消息的人,都已得到一個印象——香港樓市已因股災效應出現撻訂潮,樓價可能會掉頭回落。

現實是香港的樓價之前並沒有因股價大升而同步大幅上升,所以今次亦不一定會隨股市而大幅回落。

通常,股市因為出入方便,很容易大上大落;但樓宇買賣,由放盤,睇樓,談判,簽約,安排按揭,至完成業權轉讓,需時三個月以上,所以反應遠較股市遲鈍,步伐很難完全一致。

有記者問我,會不會有大陸人為救急,在香港賣樓作股市的補倉需要。我說就算有這種需要也來不及。很可能樓尚未賣出,倉已被斬。另一方面,亦可能樓未賣出,股價已經回升。投資者很多都知道,賣樓救急是行不通的。

歷史上的確出現過不少樓價隨股市一起下跌的情況,但大多數是出現在經濟衰退與通貨收縮的情況。香港的經濟尚在增長,而日本與歐洲都在量寬。新生的貨幣都在尋找投資機會。因此,從股市撤出來的資金,不會放在銀行任由購買力不斷消散,而會傾向找新的投資機會。地產必然是投資者的選項之一。

因此,我不認為香港的樓市會隨股市而大幅回落,但市場的情緒則難免會受衝擊,部分買家可能會猶豫一下,令交投量略為減少。我不認為這段調整期會很長,不用一季,股市的負面影響就可以被消化。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