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11月1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11月13日


摸魚手劄:一單刁震驚殼股界




我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無恥的標題黨,利申完畢後可以入正題了。股市資金基本上不太活躍,殼股更是沉靜了一點,自從大陸舊文重開扮開深港通,真是13億人都震驚了。殼股界比較令人關心是大陸重啟IPO,因為有可能會減少殼股需求。按暫時易手的殼價計算,應該大約有6.6億

元左右,價格上暫未反映出來。

不過我依然是樂觀,因為香港的殼在大陸資金眼中不只是一個集資平台,而是一個避難安全港,著草用的工具自然有價有市,你懂的。

至於講到那單我覺得有啟示性,震驚殼股界的刁就是中弘全購開易(2011)。正路的全購刁都是比較簡單,這一單卻是較複雜。中弘本身已經有意買殼,只是因為方法不合聯交所心水,所以又以上市規則第14章的「現金公司」條例將其打回頭。中弘只好轉章,以正手方式溢價全購開易。

華人飲食走勢靚仔
這單刁的啟示性在於買殼的刁未被全面禁止,只要有心買,做得正路一點,聯交所還是會放行,之前網上見到有人話殼股已死,我笑而不語。而且,單睇一單是不夠,因為好多潛在現金公司例如美克(953)和遠見(862)都希望借注業務,縮減配售規模等改一改交易方式,但港交所都彈回頭。其實咁樣對我們這些老散咪仲好,全購點都叫公平一點啦,下下用怪招暗手賣殼我地都分享唔到個交易溢價。

最近無乜太多心水股,惟有找一找以前玩過的股票下手。華人飲食(8272)本身股價都沉了一陣子,只是今個星期一無緣無故大升上了升幅榜,所以又重獲渾水注視。原來不經不覺股價已在低位慢慢爬上來,圖表走勢幾靚仔。

若論估值來看,華人飲食的確是低估,公司現在市值僅3億多元,還少於現在殼價。華人飲食的股權和業務都尚在重組之中,因為大股東王生正手增持了。之前華人飲食本身有意逆向收購福臨門,不過因為「反收購」所以就拖住咗。

最近又有另一單新的項目收購POWER TOOL INVESTMENTS LIMITED公司。這一單刁的收購分了兩批可換股債券,行使價0.32元,渾水相信公司股價是因這單收購消息而炒起。正如我所講公司正歷重組,因這單收購刁以可換股債進行,無影響公司資金結構,而且因為可換股性質,之後有機會變相讓有心人增持股份。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五刊出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