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6年1月18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6年1月18日


圓方集:
都是長官意志惹的禍


■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惹來香港全城白色恐怖。 資料圖片



近日很多新聞再次顯示中國很多官員仍然活在長官意志主導的穴居時代。先說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熔斷機制,對於政府幹預股市,我完全沒道德判斷,關鍵只在於成功與否。在這個為官艱難的日子,不做固然被人臭罵,做亦被梳

化上的教練指指點點。

停市機制不切合實況
不管是行之已久的個別股票10%漲跌停板機制,抑或是這次中國證監會匆匆推出的熔斷機制,在國外其他市場都有先例。一般是兩者取其一;兩者都用卻是疊床架屋。美國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災發生後推出熔斷機制,觸動機制的3個跌幅分別是7%、13%和20%。觸動7%時,停市15分鐘;觸動13%時,再停市15分鐘;觸動20%便全日休市。

中證監之前推出的機制是跌5%先停市,15分鐘之後復市,跌至7%便全日停市。在中國那麼波動的股市,用類似美國市埸的波幅,又是否合適呢?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面對的是大媽,和美國市場的參與者截然不同。

這次中證監越做越亂,有人質疑政府並沒有適當地和市場人士溝通。亦有可能是業界近來被中證監折騰得半死不活,就算有諮詢亦不敢說真話,只是唯唯諾諾,敷衍了事。官員與人民的關係不應該是上恭下倨,亦不應該是貓捉老鼠,應該存在一種半合作半拉鋸的狀態才健康。

官員光明正大做暗事
另一宗新聞是銅鑼灣書店5位東主及負責人連環失蹤,事件惹來香港全城白色恐怖。北京官方《環球時報》提出「……然而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共產黨有《環球時報》這喉舌,實在再不需要敵人。很多人現在估計,事件是一些擦鞋官員擔心習主席的名聲受損,所以出此非常手段。亦有人將事件視作黨內權力鬥爭的餘波,習大大要將令計劃等一撮人完全摧毀。

在國際間,這些挾持手段CIA和以色列特工屢做不鮮,但人家都很著意將社會反應控制至最低,一定低調進行,官方喉舌更加不會加以評論。但是祖國的官覺得道理在自己一方,便覺得不用向人民解釋,別人做暗事,會在後巷裏做;中國的官卻有恃無恐地在別人眼底下曬髒衣。

順帶一提,銅鑼灣書店是我常常打書釘的書店之一,因接近銅鑼灣鬧市,我太座在做頭髮或購物時,正好給我消磨時光。李劼著的《中國文化冷風景》,初看令我震憟,也是書店店長林榮基介紹給我的,希望舊友很快可以平安回來。

第三件值得一提的新聞,是復星集團(656)的董事長郭廣昌上月被司法機構邀請協助調查,短暫失去聯絡,事發後整個大陸的網上新聞都被洗版。事情快閃,郭廣昌未幾便現身復星集團一個公開場合,並且獲得與會者的熱烈鼓掌。

事件令我禁不住再以香港作為文明指標。香港的廉政公署經常邀請城中名人協助調查,市民習以為常,亦不會大驚小怪,被邀請協助調查者,不代表他一定會變成被告。但郭廣昌失蹤事件中,官方既沒有出來澄清,民情倒像瞎了眼的蝙蝠般通通往牆上撞。

執筆時是1月15日周五上午,隔夜港息飆升,有行家問會否是97金融風暴的翻版,我覺得機會很微,原因是今天民間不論是銀行或對沖基金的財力,相對起政府有形無形的勢力,已不比當年。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