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鴻鵠經志 - 盧志威 2016年3月14日

鴻鵠經志 - 盧志威 2016年3月14日


【鴻鵠經志】學懂放下(盧志威)

最近有多宗輕生事件,令人感到嘆息和無奈,起因多數是一時想不開,壓力太大,自己身處資產管理行業,很多時到面對市況上上落落,有時表現不佳,回報率跌了下去,都會感到壓力,但就從來不會產生輕生的念頭。

可能跟自已信佛,明白到「放下」的重要性,李天命雖然臨年回塘,

但有其「九一主義」是值得分享,話說李天命我念小學二年級時,考了平生唯一的一次第一,獎品是一支牙刷和一個漱口杯,回到家裡,父親略去漱口杯不提,只是笑我「一定是牙刷仔了,所以學校獎你一支牙刷。」到升上三年級,學期結束時考了個第九,回到家裡父親又笑我:「考第一或考第十都無所謂,你卻偏偏考第九。你知道嗎,九就是狗。哈哈哈哈......」

李天命因為父親的那一番話而「苦思」了一段時間,「苦思」的結果就是想到:「我考了第九,固然就沒有考到第一,可是考第一的人也考不到第九。這就是當我考第九而別人考第一時,我雖然沒有別人的第一,但是別人也沒有我的第九。」這就是「九一主義」。

固然這屬於精神勝利,有點阿Q精神,但第一名只有一個,難度每次拿不到第一,都要生要死,如果用這個人生觀,那整個世界99%的人都不會快樂,人生不是一場長跑,首要目標是完成比賽,然後才跑速度,如果因為壓力太大,而在中途退出,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人生入面,總會遇上某些當時覺得很重要,事後會一笑置之,覺得戇居的事,有時是默書考試失分、喜歡上一個沒可能的人、失戀、事業失敗,大部份過兩年還不是忘得一乾二淨?人類一個重要的技能,是懂得放下、忘記,終日背負沈重的過去,會越來越重,把自己壓死,適當地放下,會過得很快樂。

我們要明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從失敗學到的經驗,會變成將來寶貴的資產,自己在2008年金融海嘯、2015年初的瑞朗也輸過很多錢,吸收了教訓後,都能從低谷再起,然後再創高峰,大家要相信只要一日未完場,奇蹟都有可能發生。

鴻鵠經志 - 盧志威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