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4月12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4月12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周顯:公司啤殼要懂竅門 (2016/04/12)
周顯:公司啤殼要懂竅門
2016年4月12日
【明報專訊】這邊廂,在這一年來,我認識很多股壇中人,都說手頭有幾家公司正在準備上市。當然了,殼價不停的在上升,啤殼上市,是一本萬利的生意,這自然吸引

了專業人士參與,但那邊廂,監管當局卻在大打傳媒戰,說要收緊啤殼上市規定。







正因排隊上市的公司太多,我也常常對股壇的朋友說﹕「我估計在今後,創業板公司上市,應該會愈來愈困難,單靠僅僅符合上市條件,並不足夠,必須很高分數才成。否則,如果不加篩選,今年可能有幾百家公司上市,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政府客大客令人較有信心
所以,我也對近來的新上市股票,有?一定的關注,關注的重點是﹕它們究竟憑?什麼結構,可以突圍而出,成功上市呢?皆因我的副業之一,就是為朋友的公司去搞上市,所以也要對最新的上市標準有深厚的認識。像今日上市的思博系統(8319),發行2億股,市值約2億元,以此計低於殼價甚多,公司成立於1985年,是資訊科技基礎設施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解決方案的主要方面包括虛擬化、軟件定義數據中心、軟件定義網絡、分散式防火牆、超融合基建、公共、私有及混合雲、高性能計算、目錄服務、電郵服務、協同服務、企業流動性管理、網絡基建及資訊保安。

牌面上似是啤殼上市的料子,為什麼可以獲得交易所放行,讓它上市呢? 我估計是因為它的客戶群——私營客戶主要包括各行業的中型至大型跨國及本地商企,公營客戶包括政府、教育機構及非政府組織,自2006年成為政府認可承建商,大部分客戶位於香港,若幹客戶則位於澳門。簡單點說,交易所的標準,就是對於政府客戶和大客戶有信心,對於私營小公司沒信心,對於香港客戶有信心,對於內地客戶沒信心,因為小客戶和內地客戶,比較容易造假帳。因此,像「思博系統」這種公司,便比較容易批准上市了。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