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6年4月6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6年4月6日


投資一周:睇錯新中自省


■新中私有化成功機會高,估私有化會失敗的人當然大跌眼鏡。圖為集團主席鄭家純。 資料圖片



新世界發展(017)私有化新世界中國(917)的要約已於昨日完成,如無意外,私有化應該成功。

由於我是整個香港唯一一個預測私有化將會失敗的人,固然是大跌眼鏡了。不過,也正因如

此,《蘋果日報》的記者在上星期來電訪問,問我為甚麼會作出這個大膽(但錯誤)的預測,我的回答是:

形勢發展難估中
我第一次作出這個預測時,理由是判斷新世界中國的股份嚴重歸邊,因此,私有化的行動,很有可能是藉著好消息,乘機沽股票。後來我又作出了第二次的預測,理由是在這之前兩天,它的股價最高曾衝至11元,在當天,它的收市價仍然在8.04元,高於要約價7.8元。如果這股價一直維持到4月5日,股東自然也大有可能不接受要約價。

一隻嚴重歸邊的股票,可以藉著私有化乘機出貨,也可以同樣地藉著私有化,來用公司的現金以高價買下手頭的股票。由於兩者均可,但我判斷了是前者,事實亦證明我的判斷錯了。

這令我記得,當年楊衛隆大師用術數算出,奧巴馬將會在幾個月後暴斃,一直到前幾天,奧巴馬依然生勾勾,但楊大師仍然堅持自己的看法,可見他信心十足。

結果是,奧巴馬沒有死,死了的卻是米高積遜。皆因他算出了一個黑人,是美國的象徵,將會突然死亡,於是便推測是奧巴馬,誰知合條件的其實還有其他人呢?不過,縱然是錯了,我也認為楊大師是有一定的實力,至少錯得靠譜,而且要算中也有很高的難度。

這在術數的術語中叫「觸機」。算命師傅看圖表,股評人看資料,圖表派看走勢,大家都得到同樣訊息,但這些訊息必須與現實世界的客觀狀況互相對照,所以往往會得出截然不同的結果。這次的失敗,證明了我的財技觸機還是有待改進。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