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 2016年6月14日

曾淵滄專欄 2016年6月14日

曾淵滄專欄:
趁跌市買入收息股


■恒指跌530點之下,昨日領展股價依舊上升。圖為領展主席聶雅倫。 資料圖片



我的朋友,工業總會前主席劉展灝突然心臟病發逝世,我借這個版位表示哀悼。

我經常說,投資者一定要學會做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否則很容易得心臟病,昨日股市如此大幅下跌,看不開的股

民,小心心臟會出問題。

在恒指跌530點的情況下,昨日領展(823)股價依舊上升,領展是超級好股,上市至今,我沒有停止的推薦,不過,買領展以收息為目的,如果股價一升再升,使到股息率低於3厘,吸引力就差了,也可能會引起拋售,因此我也不期望領展股價三級跳,成為炒作股。

昨日除了領展外,其他收息股也頂不住壓力,跟大市下跌,想買收息股收息的最佳機會就是趁大市大跌,那麼就可以以較低的價格買入。

昨日有股民趁調整買股短炒。是的,現階段是有短炒概念,賭一賭英國公投的結果,如果公投結果是英國退出歐盟,則股市再跌的機會很大。

相反的,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英國留在歐盟,股市自然大反彈,上星期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贊成脫離歐盟者突然大幅增加,的確把全球股市嚇一大跳,在這之前,大部份投資者都認為理智的英國人不會投票支持英國脫離歐盟。

不過,再退一步來看,英鎊本來就沒有加入歐盟區,因此,英國脫離歐盟對英國的打擊不會很大,反而是歐盟少了英國這一個大國,實力大幅下降,說不定奧巴馬會暗中偷笑,英國如果真的脫離歐盟,將來希臘、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這些債務很重的歐元國家何去何從?難怪索羅斯說他已經重出江湖。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