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2月13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2月13日


圓方集:
中央宣旨增鬍鬚民望


■鬍鬚如果最後輸掉這場特首選舉,輸的就是北京覺得他可控性沒有林鄭般高。 資料圖片



平地一聲雷,張德江到深圳宣旨,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解讀,如果一錘定音是屬實的話,曾俊華肯定會成為民間特首(可參考最新民調)。看來,中央要的不是政策、更不是民心,而是百份之二百

的忠誠,或更準確點說是可控度。鬍鬚如果最後輸掉這場選舉,輸的就是北京覺得他可控性沒有林鄭般高。

如果這次宣旨真的發生效用,鬍鬚的民望肯定會暴升。觀乎親建制傳媒對事件的反應,中央的理想算盤應該是在選委間高調宣旨,在民間低調藏鋒。但今天資訊發達,北京又要止癢又要止痛的算盤可能打不響。

鬍鬚入閘應該不是問題,選民給「民主300+」的任務很明顯,就是要作一個有影響力的反對黨,票只有投給鬍鬚,才能產生這作用。若在阿爺吹雞大家跪低的情況下,林鄭最終以大票數勝出,鬍鬚成了一個失敗的英雄,從個人出落看,這未嘗不是為他公職生涯上畫上一個完美句號。

我和兩位前司長都有過近距離接觸。2010年,我參加一個政府商務代表團訪問俄羅斯海參威,曾俊華是領隊,我叨陪末座,和他單獨交談可能不超過十句話。反是今年早些時候在志同會的聚會上面和他討論過一些金融科技的事情,鬍鬚是一貫地低調親民。

另方面,我和一班朋友籌辦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在香港成立國際學校,得到林鄭的大力支持。基金會成立時,在林鄭官邸舉辦過酒會。我對她的感覺是一如她的公眾形象──精明幹練。誰是今天香港的最佳特首,端看今天香港最需要是甚麼?兩人的競選團隊,我兩邊都有朋友參加(前者可能更多),寄望像鬍鬚所說:再見亦是朋友。

人家取笑鬍鬚是西瓜刨,說話木訥,但我從來不覺得他的表達能力有問題,反之,更間有神來之筆,所以我不會低估他的智慧。在今次的競選中,他和他的競選團隊處處爭得先機。選特首不是選好人,智慧更重要,要不然怎能在艱苦的環境左右逢源,找麥齊光撐場、用眾籌製造聲勢、提出具爭議的政策,都見智慧。像第一個跑出來說取消TSA,就是一個低成本又非常討好的talking point。

很多年前林鄭的師姐陳方安生加入民主派陣營,有坊間輿論謔稱她「忽然民主」。鬍鬚參選策略最大的聰明之處是在其真性情上下功夫。反之,林鄭陣營在硬銷她親民的一面,結果縱使不是弄巧成拙,亦是事倍功半。曬冷大會的Steve Job look最後只是給人一種「忽然親民」的感覺。

我不覺得Carrie當選會是香港災難,頂多是將振英年代製造出來的抗爭文化繼續下去,只是當我看到城中的精英,當中包括不少我的朋友,過馬路是那麼守規矩,有點悲從中來。

論政策,撇開胡官不說,你覺得AO出身的Carrie、John和Regina的政策會有很大的分別嗎?在一國兩制底下,香港特首能夠決定的事情非常有限,大家那麼義無反顧地易幟,難道真的只是追隨阿爺嗎?為甚麼就不能有一點獨立意志?阿爺又為甚麼一次又一次考驗建制派的忠誠,甚至冒著一個將這批社會精英變作小醜的風險。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