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1月13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1月13日


利字當頭:愛二代加劇中港矛盾 - 利世民


在大陸,不少權貴二代打著國策的招牌渾水摸魚。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當官商權貴都上京接受祝福,我在台北,認識了一家搞兩岸跨境電貿的start up。

在咖啡廳約了這位素未謀面的女孩,原來她曾經參與過政治,之前還擔任過政要的幕僚,但之後厭倦了政治圈,重返校園後再投身商業世界,現在台北福建兩邊走。

在她眼中,大陸做生意,競爭很激烈,也有許多不公平的地方,但市場規模實在太大,也很難抗拒。話雖如此,她眼中的大陸市場,跟我們香港人見到的很不一樣。

「香港現在怎樣?我也很想有機會到香港見識見識。」她問。「嗯,香港看來很景氣吧,但也有一部份人累得連抱怨的氣力也快耗盡了。」我這樣回答,也好像跟她的想像有點落差。

「這樣說吧。近年妳有沒有聽過有不少香港人想移民到台灣?」我說。「我也有聽過朋友這麼講。」她說這句話的時間,其實仍然帶點懷疑的意味。

「香港本來就是由移民組成嘛。」我說。「台北,其實本來都是移民組成的。」她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這位朋友其實也是在嘗試往外跑。我們再交換了一點香港和台北在營商環境的近況,發現大家對大陸市場的主觀觀感有很大的落差。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

「你知道嗎?八、九零年代,從香港到大陸做生意的人,都真的是看到市場發展潛力,是做實事的。今天嘛,權貴二代跟著空泛的主旋律和口號,打著國策的招牌渾水摸魚。這可不是一般沒有父幹、沒有關係的平民百姓可以參與的。台灣應該沒有這種靠愛二代吧?或許這解釋了為何同一個市場,在妳我眼中有如此大的差別。」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