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1月1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1月13日


澳門現狀的一鱗半爪


澳門現狀的一鱗半爪
日前因家有喪事,到了澳門兩天。家事不談,講講對澳門的感受,縱是麟光片爪,也有一定的參考性。

第一個故事,原來澳門沒有火化場,所有的遺體必須運往珠海火化,然後運回澳門安葬……當然也有不少是就地在珠海下葬的。今天的澳門,

已經不是一個self-sufficient的城市,已漸漸和珠海融為一體了。

這故事放諸香港,假如大灣區成功,恐怕香港很多後勤服務,將會設在那裏,香港再無獨立生存的能力。如果是這樣子,很多香港人寧願大灣區成功,還是失敗?

第二個故事,我姐住在澳門,她說了一句奇怪的話:「澳門沒有死人。」查澳門只有鏡湖一間殯儀館,但當日只有3間館有「客戶」。澳門大約有70萬人,約為香港的一成,香港平均每日死亡人數是120人左右,相比之下,澳門的死亡人數太少了。這可能是因為澳門只有十多萬個本地人,大部分是新移民,他們死後落葉歸根,回到內地安葬。

我的看法是,假如香港的骨灰龕問題惡化下去,港人死後到大灣區安葬,也許會成為常態。

第三個故事,澳門沒有窮人,的士司機也可有兩萬多元收入。我有一個異父異母的妹妹,是個文盲,政府給她免費住房,還給她一間不用收租的小舖位,讓她做點小生意。同時,澳門也很少有錢人,6間賭場的老闆當中,只有半個澳門人何鴻燊,賭場的高級管理人員,包括疊碼仔等等,很少澳門人。澳門人只擔任荷官等等低級職位。

我認為,香港繼續下去,很可能會澳門化﹕社會福利漸漸增加,但高薪職位都給外地人坐光了。

第四個故事,澳門的房租也不算便宜,但相比之下,人均面積和租金也比香港為佳。但縱目所及,建築質素極差,好像活在第三世界。

香港人/評論員很少講到建築質素,談論樓市時,只講數量,在他們的心目中,紅山半島apartment的建築質素是豪宅,但在外國,這只是中產階級住宅的基本水平。

第五個故事,完全沒有交通基建,我們只能乘巴士,因住宅區永遠截不到的士。我常問的問題﹕你寧願政府年年派錢,但沒有交通基建,還是有交通網絡,但不派錢?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