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20年1月9日



曾淵滄專欄 2020年1月9日

【曾淵滄專欄】樂觀看待美伊衝突 - 曾淵滄


中東局勢緊張,但美伊軍事力量懸殊,伊朗不可能把戰爭規模擴大。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中東局勢依然緊張,伊朗反擊,向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射導彈。不過,美軍說並無傷亡,他們早已通過反導彈系統知道導彈來了,預早通知基地的美軍躲避。

伊朗的導彈使到股市再一次下跌,不過,我依然沒有改變我在數天前的樂觀看法,我依然認為美伊軍事力量懸殊,伊朗不可能把戰爭規模擴大,以導彈反擊美軍基地只是用來安撫憤怒的伊朗民眾。

伊朗高級將領被美軍殺死,不報仇會使到伊朗政府被視為軟弱無能,最終被強硬的好戰分子推翻。但是,真的與美軍全面動武則是必敗的戰爭,因此,最理想的結果是彼此點到即止;美國殺了伊朗一名大將,伊朗則炸了美軍幾個基地,大家扯平。昨日,我也趁低增持少量的科技股怡情。

去年10月初,我受邀前往廣州訪問廣東省財經大學華商學院,這家學院是屬於中滙集團(382)的產業,參觀後印象不錯,回來香港後就買入此股並撰文推薦。後來,中滙股價一度炒上4.93元,之後就是連續兩個月的調整。昨日,此股股價突然逆市急升6.56%,上網查查有甚麼新聞,原來是有數家證券行出報告唱好。

昨日另一隻相當突出、逆市急升股是我已多次推薦的聯塑(2128),近期聯塑股價幾乎不論大市是升是跌,都不斷的升。與去年年初比較,升幅近2倍,但是,升了那麼多之餘,P/E值依然只有11倍,股息率依然有3厘。因此,只能說此股在去年年初是屬於超值股,P/E值超低,股息率超高,現在逐漸走向正常。一向來,我都很喜歡P/E值很低、股息率很高的股,我相信只要耐心持有,最終必有不錯的回報。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