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3年8月7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8月7日

曾淵滄專欄:恒生搶鏡值得長? - 曾淵滄


■恒生業績好得很,是一隻值得持有的股。
大行早前高估匯控(005)業績,並調高預測價,在業績公佈前,紛紛預測匯控短期內見百元;匯控公佈業績後,大行卻紛紛調低匯控預測價,一沉百踩,我則依然故我,不買不賣,繼續持有已在手多年的匯控。

大行不滿意匯控業績,但是我則看不出匯控有哪方面做得不好?因此,大行對匯控業績的不滿,只是大行之前對匯控的憧憬太大。

與匯控一起公佈業績的,還有恒生銀行(011),由於恒生是匯控子公司,因此傳媒焦點全集中在匯控,忽略了恒生。實際上恒生業績好得很,半年純利多了足足一倍,核心盈利也急升三成,過去我因為長期持有匯控,心中也認為持有匯控等於持有恒生,因此也沒有多留意恒生的表現。

港人港地樓價唔一定平
昨日上網搜查一下資料,覺得恒生也是一隻相當不錯、值得持有的股,其盈利穩定性比匯控高,息率也不錯,媲美公用股,下一次再出現大股災時,我會買入此股長?。

中國海外(688)在公佈業績時回答記者提問,提及「港人港地」不是「平?」,今年6月,中海外以市場預測的上限價,買入啟德兩幅「港人港地」地皮,一度令市場譁然,有人甚至說中海外可能是奉中央命令,來香港建廉價樓,以協助遏抑樓價,昨日中海外管理層很清楚告訴大家,中海外不會刻意低價賣樓。

「港人港地」限制了買家身份,也等於遏抑了需求,因此,在一切條件相同下,「港人港地」的樓價,是會比無限制的土地所建樓宇的樓價稍低,但不表示稍低的樓價,就是人人買得起的樓價。

曾淵滄
大學教授
【動主播召喚 敢你就來】
立即報名:http://anchor.nextmedia.com
上一則: 立論:估值熊市下炒股搵食難 - 林少陽
下一則: 實戰理論:大市下一站21400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