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月1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月1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領BNO的最佳策略
2016年01月11日


英國於1985年通過「新國籍法」。(資料圖片)




近日領BNO究竟有沒有利益,忽然又成為熱門話題。我不是法律專家,卻是解決問題專家,故我的意見應該是值得參考的。順帶一提,電影《危險人物》也有一位解決問題專家,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我本人持有加拿大護照、特區護照和BNO護照,我父親是澳門人,二十年前,我叫他為我申請澳門特區護照和葡國護照,但他懶懶閒閒的,不積極去辦,現在當然辦不到了。

第一條是鐵律,就是護照不嫌多,因為愈多的護照,只會給你方便,不會令你添上麻煩,除要交大約一千元的申請費用,BNO可用郵寄申請,也不會浪費你的時間。唯一要考慮的護照,是美國護照,因美國人要環球性抽稅,成本很高。

我告訴大家,中國公民拿香港身份證後,便要放棄中國護照,但大部分新移民都照樣拿雙重身份,因有中國身份證,在中國做很多事如買樓、炒股票等都方便很多,我有幾個很疊水朋友甚至花錢買「真的」(由政府發出的)身份證,但這是很多年前的事,現在全部資料上了電腦,再買不到了。

連很多香港人唾棄的中國身份證,都有人花十萬元以上去買(其實我一度想買番張,我不介意花這筆錢,但害怕被揭發後坐牢,也怕買到了假貨),身份多的好處,也就不用說了。因此,問題並不在於你申不申請,而是在於你放棄不放棄中國國籍。當然了,放棄中國國籍,會為你帶來很多的不方便,如你申請不了回鄉證,故連本來放棄中國國籍的城大政治教授鄭宇碩都要申請特區護照,這也證明護照多,是有益於本人的。

如你放棄中國國籍,會否得到英國政府的保護呢?很多「有識之士」討論過這問題,但其實只是信口開河,因真正的答案沒有人知道,連英國政府也只會「煮到來先食」,要看到時政府政策。

1985年英國通過「新國籍法」,目的就是把香港人拒諸門外。原因很簡單,當時香港人口幾百萬人,大部分是英籍,根本是英國所不能承受的。它在2002年又通過國籍法,原因也很簡單,直布羅陀、開曼群島、百慕達等地只有幾萬人口,受曬都無所謂啦!總結來說,最佳策略是自己領BNO,然後到處宣傳BNO是廢物,千萬不要領,因為領BNO的人數目愈少,英國政府愈不介意給你最大的保護。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