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財經評論 2016年1月11日

財經評論 2016年1月11日

財經評論:銷售界的阿Q


■享受被拒絕或許是銷售員必須擁有的心態。 資料圖片



我細佬做市場調查公司,任務鑊鑊新鮮鑊鑊甘。有勻街頭問卷,完成一份賺60元,難在要求受訪者錄音,閒閒地要企定定15分鐘,似足記者日常工作「做頭仔」,是行內術語,即是就地搵市民講幾句。有時黑起上來,成粒鐘問足幾十名市民都被

拒絕。被拒絕是不少行業的絆腳石,尤其是銷售行業,老實講,自己接到推銷電話,有時也忍不住cut線。

睇完亞瑟的業務筆記,或許可給銷售員們做心靈雞湯。講述希臘神話人物薛西弗斯的故事,指薛西弗斯被神懲罰每天推巨石上山,推得越上,石越重,人越無力,未到山頂巨石就碌落山,前功盡廢,卻要不斷重複。諸神就是要罰他永無止境地推著不會達到山頂的石頭,令他感到徒勞無功,消磨他的生命。

學會享受被拒
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Albert Camus)認為人民像薛西弗斯,每天不停重複工作,生命毫無意義。為了拯救陷在工作中的靈魂,他改寫薛西弗斯的故事,改到薛西弗斯的心態認為「既然石頭本身是無意義的,我不在乎推石頭的無聊,因為產生意義的是我、我的自由意志。我要讓工作有意義,它就會有意義。接受石頭吧,我不能只要意義,不要石頭」。改到他用享受的態度面對著這懲罰,把推石頭當成一件快樂的事,懲罰的意義從此失效。

荒誕哲理,實在是沒辦法改變現實的阿Q精神,然而享受被拒絕或許是銷售員必須的心態。銷售之間的勝負,某程度是心理質素的對決。記得長實賣樓老臣子Joe哥有次憶述當年cold call賣樓,同事呻打100個電話都無客,佢就話:「如果打1,000個電話做到一張價值1萬蚊嘅單,換言之,每打一個電話就賺10蚊,咁你打唔打?」

由此引伸,親愛的細佬,如果你在街撈10個人,可以做到一張問卷,即是每撈一個人就賺6蚊,咁你撈唔撈?一個人拒絕你,還有千千萬萬個人。小時候,我們都害怕曱甴,記得我說過,牠可怕的地方不是樣衰汙糟邋遢,而是殺之不盡,永打不死嗎?願一眾銷售員擁有曱甴的不死力量,在各自的市場奔跑吧!

記者:陳家雄

財經評論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