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4月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4月5日


利字當頭:銀行開戶口有幾難


■像滙豐這種沒有根的國際銀行,被各地的監管機構當提款機般虐待著。 彭博資訊



上星期替新公司到滙豐(005)開戶口,手續繁複之餘,「埋門一腳」的時候,負責開戶的助理經理陳小姐問:「先生,申請開戶費用1,200元,假如申請被拒絕,這筆費用是不會退回的。大概兩個

星期就會知道結果。」

陳小姐非常落力去了解我和新公司,就連過去二十年我在甚麼地方工作,收入多少都問得一清二楚:「利先生,不好意思,職責所在;因為我的上司,也會問我這些問題。」我不怪滙豐或陳小姐,因為過去幾年像滙豐這種沒有根的國際銀行,被各地的監管機構當提款機般虐待著。

過去幾年的滙控年報,主席報告都有投訴監管機構各種不合理要求。銀行業雖有「know your customer」的責任,但現在已經發展到要代替執法機關。合理嗎?今時今日,要是身家不夠清白,就算做正行生意,很可能連一個銀行戶口也開不到。

說到底,都是因為在政治上,銀行業沾上了洗脫不了的汙名,而實際上銀行的存在也變得極為依賴政府,在歐美國家更不在話下。所謂香港營商方便,或者要修正。註冊一間公司,可以很簡單,但要有個銀行戶口,卻難上加難。

新聞報道黃之鋒與周庭開不了聯名戶口,許多人直覺相信是政治迫害。對這個題目有與趣的朋友,大可上Google搜尋「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黃之鋒與周庭未有資格做PEP;但銀行為省下麻煩,斬腳指避沙蟲,也不出奇。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