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財經評論 2016年4月5日

財經評論 2016年4月5日

財經評論:信港視獲發牌


■北京對香港的態度有軟化跡象,故近日市場再次傳王維基任主席的港視或有機會獲發牌。 資料圖片



亞視終於正式停播,但香港市民反而多咗兩個新電視台(ViuTV和港台)睇,預期遲些還有有線(1097)的關連電視台奇妙電視啟播,一下子香港的觀眾有四個電視台揀,史無前例,但我覺得還會

有新的免費電視台加入。無錯,就是「香港人嘅電視台」香港電視(1137)。

北京兩會後的主流意見是,中央眼見本土勢力不斷壯大,為免進一步激起民怨而令9月立法會選舉再有差池,北京對香港的態度有軟化跡象,其中一個證明是商台獲續牌,因此近日市場再次傳出之前兩度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港視,有機會獲發牌。的確,若能給王維基一張牌照,起碼少一「藉口」給港人謾罵。

2013年行政會議不發牌給王維基,突然又發給他,政府如何下台?這下簡單了,當時市場已有TVB與亞視,因此不能發太多,四個剛剛好;如今亞視沒有了,港台只是過渡期的「替工」,嚴格來說,只有TVB、ViuTV和奇妙電視三個電視台,發牌予港視應不會被人話搬龍門(其實要話,可以不用理由的)。況且港視今次的申請建議,表明6年將會投資34億元,並僅開3條頻道,投資額較2009年首次申請時增加超過兩倍,有誠意好多。

有消息人士跟筆者講,王維基之前不獲發牌,因不獲北京信任,但後來北京與王維基進一步「溝通與了解」,發現他只是個全心做生意的商人,因此有意給他放行。聽畢此話,令筆者聯想起1月時王維基的一個訪問,當時他被問及如何看紅色資本不斷滲入本地媒體,之前曾多次高調批評政府的王維基竟然封口,「我諗容許我有個生存空間的話,我要為我的股東負責,我要為同事負責。我都係唔再方便去評論任何關於香港嘅政治」。

識趣的王維基當然強調無受任何壓力,亦無中間人傳話。還有,港視於將軍澳的多媒體中心起得如火如荼,起咁大座廠房,真是為網購拍攝購物節目?

上述觀點,當然是靠估,補充一個實際數據,恒指首季累跌5.2%,而去年虧損逾8億元的港視呢?期內累升32%,上周五股價更創3個月高位。

記者:石永樂

財經評論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