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郎旋風 - 郎咸平 2016年4月5日

郎旋風 - 郎咸平 2016年4月5日


甚麼才是中國真正的危機? 2016-04-05
  2016年兩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從國內看,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顯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而領導層大力推動的「供給側改革」,旨在為危機四伏的中國製造業尋找出路。其實,早在2009年,郎咸平教授就在其著作《新帝國主義在中國2

》中明確指出了中國製造業的危機所在,現在讀來仍然鞭辟入裏、字字見血。

 
  中國真正的危機叫製造業危機,根本不是金融海嘯,金融海嘯只是讓問題更嚴重了。那麼到2010年為止,我們製造業危機解決了嗎?沒有!從2006年到2009年的年底,你覺得製造業的日子好過了嗎?不!第一,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比如說這三年對美元升值了20%,金融海嘯時期又對歐元升值了40%,那不是親手扼殺中國的出口製造業嗎?第二,出口退稅調低,到了2009年的7月份才調回17%,所以當時很多媒體來採訪我說,郎教授能不能請你談一談我們政府提高出口退稅比率的正面意義,我說不可以,我說我很忙的,不要問我這種無聊的問題,下次有關張惠妹的問題再來問我,我還願意回答一點。我只想問你,你當初幹嗎調低呀?那不代表你對經濟情勢的誤判嗎?你調低出口退稅比率,不是又打擊中國出口製造業嗎?第三,2008年1月份施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雖然這個立法的本身我是贊成的,那就是由政府出面保護弱勢群體,但是問題是甚麼呢?這個法案推出既缺乏論證,又缺乏試點,倉促推出的結果,使得中國1/3以上的製造業立刻陷入困境,又打擊了中國的製造業,而製造業輸的結果,勞工就輸,而勞工輸政府就必須埋單,從而造成政府也輸的三輸局面,一個法案造成全國都輸真正是前所未見,而我們卻做到了。第四,宏觀調控,宏觀調控的前提就是錯的,甚麼收回流動性,其實是錯的,愈宏調愈打擊我們的製造業。第五,2009年各地的稅費增加,包括甚麼攤派的增加,我相信各位企業家都有類似的經驗,我也不講太詳細了。

 
  就這五個原因,匯率的上升、出口退稅的調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推出、宏觀調控的推出以及稅費的提高,使得這三年來民營企業的投資經營環境更惡化。

 

  還有金融海嘯造成了甚麼?出口暴跌。請各位讀者想一想我們中國為何成了出口導向的國家呢?因為地方政府的兩大政策,第一個政策叫做抓建設拉動GDP,第二個 政策叫做招商引資。這兩個政策有甚麼問題呢?甚麼叫做抓建設拉動GDP,那就是地方政府透過修橋鋪路等等鋼筋水泥堆砌起來了中國的GDP,根本不是我們的經濟有甚麼了不起的增長,而基本上都是靠著鋼筋水泥拉動的。這就是為甚麼2008年中國GDP當中57%都是鋼筋水泥,從而把消費壓縮到只佔GDP的 35%。而2009年更糟糕,GDP當中67%都是鋼筋水泥,從而把消費壓縮到佔GDP的29%。因此中國成為消費力嚴重不足的國家。對比一下,其他國家的消費佔GDP的70%~80%,可見我們經濟發展有多麼扭曲和畸形。

 
  甚麼叫做招商引資,那就是中國地方政府瘋狂的招商引資,至於招商帶來的環境汙染、資源破壞、勞工剝削,地方政府基本上是不管的。比如美麗的青島竟然引進了高汙染的化工廠,旅遊島海南竟然也同樣引入了高汙染的化工廠,這種遺禍子孫的招商簡直不可想像。但是大力招商引資的結果就是中國產能大幅度擴張,2008年的產能已經高達GDP的70%。請各位讀者想一 想,2008年我們有70%的產能,卻只消費了35%,那麼剩下35%消費不了的產能就叫做產能過剩。那怎麼辦呢?所以只有出口給外國人消費,因此不得以不出口來消化產能過剩,從而透過出口拉動了中國的經濟。問題就是外國人尤其是美國人的消費是甚麼消費啊?簡單地講就是借錢的超前消費,簡稱泡沫消費。但是只要是泡沫就一定會破裂,而金融海嘯就造成了美國泡沫消費的爆破,從而打擊了中國的出口造成了嚴重的產能過剩。

 
  所以到了 2009年,我們的製造業更辛苦了,不但有投資經營環境的惡化,又有產能過剩,因此大家更不想投資了,這不像日本當初一樣嗎?雖然原因不一樣,但是結果都是不想幹了。那幹甚麼呢?大量製造業資金進入樓市跟股市,所以從2008年11月份開始,中國的股市領先全世界回暖。為甚麼?製造業就不想幹了!哥們兒去炒股了。2009年年初開始,樓市也回暖了,為甚麼?製造業不想幹了!去買高檔樓盤去了,又去買汽車、奢侈品,所以中國經濟看起來回暖了,其實是製造業不想幹了,從而造成泡沫現象。換句話說,中國經濟生病了,第一個病是投資經營環境的惡化,第二個病就是產能過剩,而生病的必然結果就是發燒,但是我們這個感 覺良好的民族把發燒解讀為回暖。當初我在《郎咸平說:誰在拯救中國經濟》一書中就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個發燒現象,在2010年的第一季度終於證實了我當時的觀點,溫家寶總理在2010年的3月底首度承認中國失業人口高達2億人,而不是統計局所謂的2 000萬人。而這個失業數字也是我在2008年9月份 上海寶鋼演講的預測,現在回看起來政府如果能夠重視我當時的預測,今天情況也不至於如此惡化。

 
  而我們在2008年的年底和2009年,又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那就是政府倉促之間連續開了六大虎狼之藥,包括農業改革、醫藥改革、四萬億、十大產業振興方案、汽車家電建材下鄉、 2009年六成銀行信貸投入基建。正如我在《郎咸平說:誰在拯救中國經濟》一書中所料,農業改革和醫藥改革都沒能治療我們經濟的兩個病,而剩下的四大虎狼之藥表面上是拉動了內需,但是實際上是利用了明天的產能過剩,消化了今天的產能過剩。這是甚麼意思呢?我以四萬億為例,四萬億基本投資在中西部的基礎建設,而以高速公路為例,建好了之後有沒有車在上面跑?基本沒有。而沒有車跑的高速公路統統叫做產能過剩的高速公路,因此路一建好就是產能過剩。但是在建的時候需要鋼材和水泥,因此可以消化鋼材市場2億噸的產能過剩,又可以消化水泥市場11億噸的產能過剩。但是明天建好之後怎麼辦?建好之後的高速公路就是產能過剩,由於不需要鋼材水泥,因此把這兩個行業打回原形成為產能過剩。我以為這個產能過剩要到2010年的年中才會出現,沒想到在《郎咸平說:誰在拯救中國經濟》一書出版後就出現了。2009年8月26日,溫家寶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矽、風能產能過剩。2010年 1月20日和3月20日,溫家寶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又說,煤炭、電力、焦炭、鐵合金、電石、有色金屬、鋼鐵、建材、輕工、紡織等10大行業全部產能過剩。

 
  這六大虎狼之藥沒能治癒第一個病,而四大虎狼之藥又使得第二個病產能過剩更嚴重了,既然病更重了,那麼發燒就應該更嚴重了。這個持續發燒怎麼來的?就是來源於2009年剩下的四成信貸借給以國企為主的短期信貸。那麼我請問各位讀者,這些國有企業所面臨的兩個病解決了嗎? 沒解決。既然沒有解決,他們突然拿到這麼多的銀行信貸,他會幹嗎呢?炒股去了,還有炒地皮,所以更多錢進入股市、樓市,就造成了更嚴重的發燒。

 
  你以為就這樣子沒事了嗎?你短短的一年就釋放出10萬億的貨幣,我看你好像不太怕通貨膨脹,是不是?那我問你,如果通貨膨脹來了怎麼辦?那你們存在銀行的錢就毛了,為了讓錢不毛,你們敢不敢投實體經濟呀,比如說你們幾個兄弟開一個甚麼塑膠玩具加工廠,你敢不敢哪?因為你比較正常,你不敢的,除非你腦袋進水了,是不是?你怎麼敢投實體經濟呢?因為兩個病沒解決。那你會幹嗎呢?逃避通貨膨脹的避險資金只有大量的進入股市、進入樓市,造成更發燒的現象。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極視傳播。
 
郎旋風 - 郎咸平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