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財經評論 2016年10月17日

財經評論 2016年10月17日

財經評論:
最貼地樓市講故佬


■《瑪嘉烈與大衛的綠豆》劇照


講起「住」,你我他都有一肚冤屈不吐不快。

無樓的,恨上車;有樓的,煩換樓;住舊樓,愁夾錢大維修;住新樓,捱天價管理費;至於租客的故事,更像是21世紀農奴。

居住問題令大家一肚氣,繼而衍生許多以此為題的影視作品。一曲「是誰令青山也變,

變了俗氣的嘴臉」唱出土豪劣紳丁權暴利的《竊聽風雲3》、藉血腥暴力控訴樓市失衡的《維多利亞壹號》、由化骨龍主演的《失戀急讓》低頭吐出一句「有仆街客先有仆街經紀!」可謂道盡代理心聲。

不過,電影情節總是過於戲劇化,如果要我選最貼地的樓市講故佬,我揀ViuTV。

談不上很喜愛ViuTV,太多節目雷聲大雨點少,例如《跟住矛盾去旅行》剪接拖遝、《G-1格鬥會》場外嘴炮好看過八角籠內花拳繡腿、太相近的旅遊節目令人審美疲勞,但感覺到他們的自家劇或者節目裏頭,對「樓」或者地產相關的事,有花心思去處理。

例如《瑪嘉烈與大衛的綠豆》,男女主角因層樓落名的問題而爭執,源由生活化到像真實發生過:

「你(買樓)最好唔好寫埋我個名落去,因為如果有一日我哋分手,你知分身家好鬼麻煩。」

「唔幫手供梗係唔落你名喇。」
「你咁諗嘢嫁,之前又話咩我係你最後一個,其實咪又係唔愛。」

「愛唔愛唔係攞層樓黎衝量嫁嘛。OK!我層樓落左你名就等於愛你?係咪咁簡單先?」

「如果你寫咗我個名就唔一定係愛嘅,但你唔寫我個名就一定係唔愛!」

「我就係唔想兩個人因為一層樓搞到咁囉!」
「咁你就唔好咁計較啦!」
其後接力的處境劇《三一如三》更直接以空舖湧現為引子,虛構出一舖分時段三組租客共存故事,設定比大台拿電視台裡塘水滾塘魚故事拍成處境劇,來得有誠意。

又或者實驗性質較重的《建築.我城》,循生活文化的角度去解構本地建築。截稿前剛在網上看完第一集,雖然不理解為何主持要是黃修平導演,但欣賞節目組在嘗試再構建半世紀前的唐樓生活花了很大力氣。

記者:陳東陽

財經評論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