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7月21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7月21日


要子女去海裡學遊泳


要子女去海裡學遊泳
有朋友懷疑本欄的文章不是我一個人寫的,因文章涉及的範圍很廣泛,而我卻只有中學畢業的學歷,且讀書的時候成績平平,不可能認知得那麼多。

其實,相比起很多以前做學問的人,我所知的真是九牛一毛。我能勝過一般中學生的地方,是我在學習的時候,沒有受到考

試課程的局限,兼且懂得直接從客觀世界學習,而不是單從老師與書本裡學習。

朋友問我,有甚麼方法可以讓子女掌握我這種學習能力,我向他提供了三種途徑:(i)帶子女去海裡學遊泳,不要在泳池裡跟教練學;(ii)不要替子女請補習老師或去上補習課程,而是鼓勵子女去當補習老師,或幫弟妹補習;(iii)不要參加大公司提供的Internship Program,不如去一間普通公司做實際的短工。

在海裡遊泳與在泳池裡遊泳的最大分別,是海提供的是一個自然環境,而泳池提供的卻是一個人為的環境。海有潮汐,有風浪,會變化;而泳池的大小與深度都是固定的,池底不會有巖石,池裡不會有鯊魚。

我未出社會工作之前,從沒有機會去泳池遊泳,因為去泳池是要收費的,家裡負擔不起。我家住在荔枝角附近,荔枝角是當年最近市區的泳灘。從小學的年代開始,放暑假的時候,我與一班街坊的孩子,就經常去那裡遊玩,包括去海裡遊泳。

現今的家長一定不准許,因為這樣會很危險。但現實世界是有危險的,學習如何應付危險,是人類知識的重要來源。子女不具備這種能力,將來才更危險。

我是在海裡得知客觀環境是在不斷變化的。潮退的時候腳到地的地方,潮漲的時候就會踏不到地。不想沒頂,就得經常留意環境的變化。在泳池裡卻沒有這種場景。我有幸在海裡養成了不斷留意環境轉變的習慣。

當時,我們一班街童,沒有一個正式學過遊泳,我們只能偷師,即從旁觀察其他遊得好的人的遊法。後來我才發覺,學會偷師其實是對出社會工作非常有幫助的。因為一般同事是沒有責任教你的。如果你甚麼都問,同事會給你煩死。該可以透過觀察偷師的,你也要問,同事會認為你蠢,設法讓你在公司裡消失。如果你偷了師再問,你就可以話頭醒尾。同事覺得你醒,就會找你幫手做事,令你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工作機會。

偷師的第一步是模仿,即盡量照辦煮碗。但若果效果依然不彰的話,那就要研究原因。自由式比較容易學,因為有部分動作在水面進行,可以從旁觀察。但是光學會了風車手,卻不懂得劃水,是不會前進得快的。那就得研究手部動作對水產生了些甚麼作用?怎樣才能使身體在水裡推進得快一些?為此就得不斷地在動作上作微調,以觀察所產生的差別;然後再透過對差別的分析,去判斷該如何改善泳式。

這些才是人類學習的最基本方式,學會了一生受用。但是,現時的家長喜歡讓子女跟教練學遊泳;教練一教就教最標準的動作;那就沒有一個摸索探討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能夠掌握的自學能力,遠比學會標準泳式重要。我就是因為在海裡遊泳,養成了密切觀察環境的習慣,與自行探討解決疑難的自學能力,令我的認知可以不斷進入新的領域。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