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Hea富生活 - 郭釗 2020年3月5日

Hea富生活 - 郭釗 2020年3月5日

畢菲特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是投資人都知,但真正懂的,又有幾人?資料圖片

早前美國股市因歐美等地的武肺確診人數上升,出現了罕有的四連跌,道指由2月頭新高29568,跌至近日最低25752

,跌幅足足4,000點,市場上的分析員一下子由「市場對疫情終會得到解決」更改為「疫情全球蔓延,恐嚴重影響全球經濟」,態度由樂觀變成極度悲觀。本欄一向專注各地房地產市場投資,但近日因疫情關係,不是滑雪,就是到不同低風險城市避疫,完全回歸Hea富生活,所以多了時間研究股市,發現有幾大板塊潛力無限,而且疫情對它影響較微。

分別是雲端、太陽能、電動車、醫療和物管,但普遍估值不低,高處不勝寒,買唔落手,遇到這次大跌市,有些心水股跌幅超過兩成,減價當然入市去,跌幅多入多啲,跌得少入少啲是常識吧。

我在facebook寫「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最好的時機」,更借一篇對沖基金橋水增持中國資產為例,可能因為有國家名字較為敏感,一些讀者好言相勸並不表示樂觀,但我在當晚再跌之時用了兩成資金再次加注,翌日見畢菲特趁股災增持達美航空。

我想說的是,投資人需要獨立思考,獨立就會有孤獨感,羊群心態是每位投資人嗤之以鼻的道理,但做起決定來,反而是最舒適的心理狀態,這解釋了為何成功的投資人並不多。我習慣了去做別人看不起的生意,及沒人留意該城市時已走去買樓,心態決定命運,畢菲特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是投資人都知,但真正懂的,又有幾人?

郭釗
http://fb.com/heaology.edu
本欄逢周四刊出
Hea富生活 - 郭釗 舊文